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教师篇】陈宁博
 

【动科青年——教师篇】陈宁博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31     浏览次数:

     

陈宁博,男,汉族,198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2019年博士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同年以副教授留校,加入我院动物基因组与基因功能团队,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目前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畜禽遗传标记分会理事/青年委员会委员,秦岭生态环保“青年学者”。

11111.jpg

时刻努力,抓住时机

人生每个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和选择,我在自己的求学路上也是一波三折,经历丰富。本科时面临专业的选择,本科毕业时面临保研还是考研的选择,硕士毕业时面临工作、读博还是留学的选择,现在回想起来有些选择或多或少有些不尽人意。好在自己在求学的最后阶段抓住了改变自己命运的尾巴,选择到西农攻读博士学位,也庆幸自己在求学路上的不断努力给了自己好运,遇到了好的导师和课题,当机会来临的时候,自己能抓住它,不曾想过博士毕业能留校,知识改变了命运。人生路上有很多机会,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出现,你需要时刻努力,才能在它出现的时候抓住它,也许这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潜心科研,初见成效

从博士求学阶段便潜心科学研究,自己主要从事中国家牛的起源与适应性进化研究。在中国地方黄牛全基因组与种质资源评价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对全世界家牛进行初步的分类,发现中国瘤牛和西藏牛受到爪哇牛和牦牛的适应性渗入,使中国瘤牛和西藏牛提高了对极端环境的适应性;同时还利用古DNA技术研究了印度野牛在中国的历史分布及其影响。博士论文《全基因组重测序揭示东亚家牛的祖先与多重适应性基因渗入》获得校级、省级优秀博士论文。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期刊发表。研究成果相继被中国科学网、人民网、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光明网等数十家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在从事的科研方向上不断的钻研和了解,发现这只是冰山一角,中国地方黄牛的遗传资源非常重要,仍然有很多悬而未决的难题亟需解决。

学以致用,科普推广

目前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畜禽遗传标记学会理事/青年委员会委员,受聘秦岭生态环保“青年学者”。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10项科研项目。积极参与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雷初朝教授团队在全国各地进行中国地方黄牛品种遗传资源保护科普活动,为我国肉牛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参加全国动物遗传育种学术讨论会、全国畜牧兽医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研讨会、丝路文明变迁与生存环境变化研讨会等研讨会,进行中国黄牛遗传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学术汇报,获得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奖、吴常信动物遗传育种科技成果奖等奖项;自工作以来先后受到中科院青藏高原所、西南民族大学青藏高原研究院、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等多家单位邀请,进行中国黄牛的起源进化及遗传资源研究科普报告,为高校研究生及广大基层工作者普及中国黄牛遗传资源知识。

乐在园中育桃李,三尺讲台天地广

教育要先行,教师是关键。不管有多少学术成就,教书育人才是我的天职,三尺讲台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在教学方面,积极主动承担教学任务,主讲本科生《动物遗传学》专业课程,参讲研究生《细胞遗传学》课程。但是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深感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讲课功底不够扎实,还需要不断的充电,努力创新,希望通过精彩的讲课,把学生吸引到枯燥的基础学科研究中,从而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入职以来,担任动物科学专业2020级06班班主任,在此期间,常常用自己的求学经历去激励同学,希望能在他们的求学道路上给予他们指导,让他们少走弯路,及早做出适合自己的正确选择,也让知识去改变他们的命运。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去学习、去思考、去实践,不仅要传道受业解惑,更要努力超越自我。

【寄语】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过不恋。

(附一篇科普文章https://mp.weixin.qq.com/s/xHXdKH7w-BxwFhM3rNofpg)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