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琦悦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琦悦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08     浏览次数:

     

张琦悦,女,汉族,1999年8月生,内蒙古通辽人,预备党员,动物科学专业171班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第四届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二等奖,第三届生命科学竞赛陕西省三等奖,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铜奖,第七届生化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荣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

张琦悦照片.jpg

还记得当时我以投档线进入西农,又来到了之前毫无了解的动科专业,起初以为是与小猫小狗等一些小动物打交道,不知道怎么就成了一个宰过鸡、鱼、羊、兔子的动科人。

我觉得自己是十分幸运的,在大一加入学生会工作时,就得以有机会采访到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带着崇拜的目光,写完了一篇篇动科青年的稿子,而心里好像也有一股什么力量涌动着,想要破土而出。没错,少年的心,总是会轻易的掀起波澜,看着自己做出来的“动科青年”的推送,很想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打好基础,找寻合适的方法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频繁的出现在八号教学楼,图书馆,通宵自习室等所有可以想到的能够自习的地方。八号教学楼适合在楼梯口放声背书,效率极高;图书馆学习气氛浓厚,适合钻研一些费脑筋的难题;通宵自习室绝对算得上是期末冲刺的最佳选择。逐渐的我也形成了比较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根据学科难度,安排复习时间,第一遍复习过一遍书,结合老师PPT,大致掌握全书脉络,不求全部记住,但要做到心中有数;第二遍着重复习重难点知识,力求背熟记牢;最后通过历年考试题,了解考试题型,考试重点,查漏补缺。周围有的同学直接忽略了前两个步骤,直奔主题去做考试题,运气好的话同样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可是在我看来,本科是通识类教育,目的就在于对各个领域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和认识,如果一味的为了应对考试,将已经被老师精简过的知识,又自己压缩一遍,到头来脑海中只残存下几个孤零零的知识点,根本无法形成一个宏观上认识。所以,沉下心来啃课本是很有必要的。

记得大一,大二不忙的时候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听报告会。有时候就算晚自习请假也要去听,当时我坚信的一点就是,学习的时间可以从其他地方挤,但每一场报告会都仅有一次。于我而言,这是拓宽自己眼界的最佳途径,当我还不明白自己真正喜欢什么东西的时候,那就去广泛涉猎,收集信息,终究会有相见恨晚的那个瞬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一参加的“保研学子交流会”,学长学姐们的经验与感言给我带来的激励与鼓舞让我至今都记忆犹新。我也开始意识到,光是专业成绩上的优秀是远远不够的,科研能力,英语能力等等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在大二一年的时间规划。

超越自我,不断跳出舒适圈

可能大家都有同样的感受,大学的生活确实丰富多彩,但却并不是旁人口中的轻松快活。脱离了老师和长辈的监管,我们逐渐学会自己独立思考,学会了为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经历了大一一年的努力,我取得不错的成绩,也总结出来一点,大学的学习很大程度真的不是拼智商,看的是一个人是不是能够管理好自己,是否肯花时间,肯下功夫。

现在回想起来,好像自己目前经历的最慌乱的时刻就是大二下学期的期末。还记得那时候既要完成课程实习,又要复习三门重要的考试,同时要准备入党的一系列繁杂的材料,还面临着学生会换届的去留问题。记得当时为了提高复习效率,我选择站在楼道里背书,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脚酸了就坐在台阶上背一会,然后又立刻站起来接着背,当时我还打趣的跟朋友说:“旁人看到我这么拼命的背书,估计会觉得我平时一定经常逃课,临近期末才开始着急。”然而我自己清楚的知道,如果想要同时兼顾并办好几件事情的时候,不逼一逼自己是不行的。我清楚得记得当时所有的事情都处理完毕,考完最后一门科目之后,我回到宿舍,躺在床上那份惬意。现在想来,这一路走来,虽然并不尽是坦途,但回忆起来却依旧美好。

坚定信念,不断为之拼搏

很早开始我便有了继续深造读研的想法,想要进入科研领域,为基础研究添砖加瓦。我在大二暑假前开始申请夏令营,一项是北京生命研究所(NIBS),另一项是生命联合中心(CLS),最终我通过了CLS的申请,得以到清华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这对于我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你无法想象整个大会议室坐满了五湖四海各大高校的优秀学子时,是一种怎样的场景。七天的学习不仅让我接触到国内一流的教育资源,也使我感受到了深深的压力与紧迫感。在与他们一起讨论文献的过程中我惊讶于他们丰富的知识储备与分析问题的能力。在我看来,认识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差距,便是做出改变的第一步,接下来便是怀着坚定的信念,并不断为之努力拼搏。

大学时光已经过半,但我深知还有更多的挑战与磨练在等待着我。不过我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周围老师、学长学姐的悉心帮助,来为大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并开启一个崭新的未来。

【师长点评】

张琦悦同学思想上进,积极乐观,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异;在国家级科创项目实施过程中,该生善于思考,创新意识较强,积极主动克服遇到困难。希望继续努力,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动物科技学院  教授  庞卫军

【获奖学生励志座右铭】

人生的弯路,一米也不会少走。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