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震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震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08     浏览次数:

     

王震,男,汉族,2000年4月出生,山东省淄博人,预备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182班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荣获学校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荣誉。

王震照片.JPG

小事不小

刚进校园时,面对西农的校园充满新鲜感,玩心大起,好在我们班有两位优秀的班助,带领我们入门,教我们适应大学的生活,同时我看到了学姐学长身上优秀的品质,所以从那时起,我就在心里暗暗给自己立下一个flag:我一定不要让我的大学四年虚度。当然这个目标很空,放到小事情上,就是努力做好发生在我上的每一件小事,在宿舍中,我依旧以高中的内务标准要求自己,在学习中,我就努力做到认真听讲,不玩手机,紧跟着老师的节奏。特别的惊讶,大一下学期我居然拿到了专业一等奖。这带给我的是更大的压力,我有一段时间还对自己产生过怀疑。在大一下学期时候,看到身边的同学越来越努力,我甚至感到害怕,我依旧是努力把该做的事做好。大一学年侥幸拿到了专业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所以我认为想要变得优秀最基本的是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把自己身边的小事做好,小事不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能力可以小,态度必须好。

但问耕耘,莫问收获

其实大一阶段我是基本没注重成绩的,每一次的成绩都是别人告诉我的,拿国家奖学金更是意料之外,从来没想过。因为我太了解我自己了,考好了会小骄傲一段时间,考差了会难过一段时间,都会影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因为平时认真学习,我知道一定不会差,因此我从未在意自己的成绩。功利化的学习未必是件好事,最重要的是它很难长久的作为一个目标坚持下去,所以我觉得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并且为之长久的努力奋斗这才是更重要的。当然,成绩也特别重要。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在没有目标的日子里,整个人经常会做事三分钟热度,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觉得最容易的就是自己迷茫,而我,经常会想一些事情,就更容易迷茫。在大一下学期刚开学没多久,我就深陷怀疑自己与否定自己的泥潭中无法自拔,最重要的是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似乎周围人都在说努力,努力,再努力。我想:为什么努力,努力来干什么,向哪里去努力。这个问题使我身心俱疲,似乎对所有事情都提不起精神来。

我无法自己来解决这一个难题,所以我只能去寻求学长学姐和老师的帮助。通过与辅导员老师,班主任,科创导师,我身边的学姐学长的交流,我对目前的学习生活有了一个更为明确的认识,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一个更好的发展目标。现在我对学习是充满热情的,学习效率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我现在非常希望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来,我对动物科学专业也由原来的不喜欢不讨厌的无所谓态度转变为热爱,内驱力得到了激发。努力是必须的,但往往盲目的努力会使自己感到迷茫,有了明确方向往往会使自己的努力事半功倍。

全面发展,增强自身本领

大学阶段,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我觉得适当的参加一些活动是对自己是一个锻炼和成长。在大一阶段我加入了院学生会,院网球队,同时积极参加寒暑假活动。通过参加这些活动与组织使我认识了许多非常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教会我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并且教会了我做事,我的交际能力与做事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每当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会向主动向他们寻求帮助,我觉得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虽然看似与学习不沾边,但是无形中给自己的学习扫清了许多障碍,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多吸取学姐学长成功的经验,让自己少走弯路。优秀的人往往不只是成绩优秀,他们往往在很多方面都很优秀,这点我深有感触。时刻让自己保持一个进步的,积极的状态来学习和生活。

勤于反思

这个习惯是我从中学时期就养成的,许多人都说我想的太多,不是的。成功有成功的原因,失败有失败的原因,假如我不反思我高中为什么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我大学依旧是浑浑噩噩,假如我不反思大一上学期的学习,我大二下学期就不可能取得进步。我现在每周周末都会对自己一周的生活进行反思,每一学期末也会进行反思。学习要学会总结,生活要学会反思。我坚信大部分人都是螺旋式进步,很少有人直线进步,进步的动力就是来自于自己的反思与坚持。

光阴似箭,大一的生活一眨眼就过去了,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像大一一样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向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师长点评】

王震同学乐于助人,团结同学。在学习上认真踏实,有较强的学习自主性,有理想有抱负,学习目的明确,态度认真,严于律己。责任心强,有较强的班级荣誉感。平时尊敬师长富有礼貌。希望王震同学能够继续保持目前的状态,早日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

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  魏泽辉

【获奖学生励志座右铭】

但问耕耘,莫问收获。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