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魏昌盛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魏昌盛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08     浏览次数:

     

魏昌盛,男,汉族,1997年12月生,山东临沂人,中共党员,动物科学专业164班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特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铜奖、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二等奖等奖项;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魏昌盛-本香集团.jpg

俗语道,行百里者半九十。诚然,很多时候我们记得先贤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谆谆教诲,却不小心忽略了最后一句“慎终如始”的警告,很多时候我们正是少了这么一份坚持,才没走到最后。回顾自己大学匆匆飞逝的三年多时光,让我感慨最深的正是“坚持”二字。

诚如王小波所言,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中,我有好多的奢望,不仅仅是想吃、想爱,我更想去见识这广阔的世界,去了解更多的人,去接触更多的事,而正是在这个过程中,让我逐渐学会了好多,明白了好多。

一切的故事都要回溯到大一,那是梦开始的地方。和很多人一样,带着七分的期许和三分的忐忑,我来到了这个叫杨凌的小镇上,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涯。忽然没了高中班主任的敦促,没有了无休止的作业、考试;同时也多了听不懂的高数和一些远比自己优秀的同学。我像一只初次离巢的雏鸟一样,经过最初的狂欢后,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之中。

那时,我刚好参加了学院的冬训队。我并不擅长跑步,只是单纯的为自己找些事情做。很快,冬训队迎来了第一次摸底测试,5000米。意料之中,我的成绩中规中矩。我也没有更多的在意,依旧每天按时的去训练,每次训练也都适可而止,没有刻意,也没有期盼。但渐渐的,我发现,我的名次越来越好,开始跑进了前十,进了前五,终于有一天我跑到了第二。我很是惊讶,便去找组织的同学看成绩记录。有意思的是,我的用时并没有太大变化,但我的名次却一直在上升。这是怎么回事?奥,原来并不是我进步有多大,而是很多比我优秀的人放弃了。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什么,其实人生不是简单的一百米,而是一场马拉松,相比速度,坚持更为重要。

大二,是梦茁壮成长的时候。我给了自己清晰的定位,我不是有天赋的人,不可能完全自学;我也不是一个自律的人,做不到课后复习;我能做的,就是最大限度的利用上课的50分钟。为此,无论什么课程我都会坐到第一排,手机绝不在上课期间拿出来;老师讲到的重点当场记住,不要想着课后再看;每节课后,比别人提前一周复习。就这样,我用看似最笨,却最简单的方法坚持了下去,节节如此,日复一日。同时,我也开始积极参加各种创新创业竞赛,从一开始完全不了解,靠着学长学姐领进门,慢慢的开始学习创新思维,学习文案写作,学习PPT制作和答辩技巧。不是所有的事情努力就会见到成果,但只要坚持努力总会有回报,我就这样不停地告诉着自己,不断地坚持去做。

大二下学期,我的成绩已经位居年级前列,单个学期的成绩甚至拿到了专业第一。我知道,我达到了保研的门槛,但是我也很清楚,该做的远远不够。为此,我更加专注于实验,将所有的课余时间放在了实验上。从最累的养鼠开始,慢慢的积累经验,点滴的学习技术。我拿到了校级一般的大学生创新项目,但我认真的去完成它,并从中不断地发掘新的东西,去和老师探讨,提高自己的科研思维。自然,中间有很多的波折,但是我知道,前面的人可能正在放弃。

大三,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我三个学年的加权成绩是专业第一;我还参加了很多竞赛,如“互联网+”、“挑战杯”等,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凭借足够好的结果,拿到了优秀结题。正是在这一点一滴的积累之下,我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反超。在大三的暑假,我拿到了北京大学的预录取资格。

回首这逝去的三年,我不敢说自己进步有多大。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做的也都是大家看似很简单的事,但很欣慰我能一直牢记自己最初的梦想,慎始如终。

【师长点评】

作为魏昌盛的班主任,我对该生有着较为充分的认识与了解。

他最大的优点在于态度端正,勤奋好学。做任何事都能一丝不苟,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各项任务。我想,正是这份认真的态度帮他取得的如此成就。

动物科技学院 副教授 于太永

【获奖学生励志座右铭】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