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陕西省农牧志——农业人物】著名黄牛育种专家——邱怀教授

【陕西省农牧志——农业人物】著名黄牛育种专家——邱怀教授

作者:王力        发布日期:2016-06-20     浏览次数:

     

  

   邱怀(1915年11月—1999年7月),男,汉族,福建上杭人。民盟盟员、中共党员。著名黄牛育种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39年作为首届本科生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畜牧兽医系,获学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在在湖北恩施农业改进所、重庆牛奶场、文本家畜保育所、广西企业公司横塘农场等单位工作。1946年调入陕西武功的农林部西北役畜繁殖改良场,任技正兼技术股主任。1948年调入西北农学院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同时兼任校畜牧教研组主任、养牛教研室主任、农业部黄牛研究室主任、陕西省科技成果评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出版社特约编审、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良种黄牛育种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农业部技术顾问组总顾问、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牛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以及河南省、陕西省20多个省、地、市、县企事业单位的畜牧技术顾问等职。

  邱怀教授长期从事畜牧教学工作,为本科生讲授《养牛学》等课程。主持编写《养牛学》、《牛生产学》、《中国黄牛》、《中国牛品种志》、《科学养牛问答》、《乳牛学》、《中国大百科全书·农业卷》(畜牧学科养牛学部分)以及《实用乳牛学》、《现代肉牛生产及产品加工》、《现代乳牛学》、《科学养牛之路》等一批具有鲜明理论观点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教材和著作。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并创办《中国牛业科学》(原《黄牛杂志》)。1983年被聘为动物遗传育种学博士学位点首位博士生导师,共指导研究生32名,其中硕士生20名,博士名12名。

  邱怀教授挚爱养牛事业,非常重视科学研究。曾编写的《秦川牛调查研究报告》、《张兴荣养牛经验》、《耕畜饲养管理三字经》、《陕西省秦川牛种畜企业标准》、《秦川牛国家标准》等著作在全国引起轰动。邱先生先后主持科研项目15项,取得科研成果1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3项。他把《黄牛杂志》从一个当初的内部资料办成了如今的全国畜牧学核心期刊,把一个养牛教研组办成了农业部黄牛研究室。并受到王震、万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邱怀教授先后荣获陕西省高等院校优秀教师、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科技精英、部属重点高等院校优秀教师、全国农业标准化工作先进个人、全国黄牛选育改良先进工作者、中国黑白花奶牛育种先进工作者、西北农业大学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及优秀博士生导师等荣誉称号,并被编入《世界名人录》、《中国科技人才大辞典》、《中国当代教育名人传》等。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