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陕西省农牧志——农业人物】著名猪育种专家——路兴中教授

【陕西省农牧志——农业人物】著名猪育种专家——路兴中教授

作者:王力        发布日期:2016-06-20     浏览次数:

     

  

  路兴中(1928年3月—1998年12月),男,汉族,河北献县人。著名猪育种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51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留校任附设高级农业职业学校(现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教员兼畜牧科主任;1954年—1957年任西安畜牧学校教务处副主任;1957年调入西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先后兼任养猪养禽教研组主任、畜牧系主任、陕西省科技成果评审委员会委员兼畜牧学科组组长、汉白猪育种委员会及咸阳、宝鸡、西安市政府畜牧顾问、《养猪》杂志编委等职。

  路兴中教授长期从事畜牧教育工作,执教40多年,先后主讲本科生的《养猪学》,研究生的《猪的育种专论》、《畜种种质资源学》等课程。曾参编《养猪学》全国统编教材,《陕西畜禽品种志》,主编《猪的育种理论与实践》著作,公开出版的译著有《家禽的繁殖》和《实用猪的营养》。发表研究论文50多篇。1982年被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1990年聘为博士研究生导师。

  路兴中教授注重科学研究工作,重视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在养猪科学研究和生产工作中取得了卓著成绩,育成了关中地区的当家品种——“关中黑猪”,该成果荣获1986年度陕西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整个育种协作组荣获陕西省“六五”科技攻关先进工作者称号。他作为主要技术顾问指导的“汉白猪新品种培育”荣获1985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先后主持了“西北地方猪种种质资源特性的研究”、“地方猪遗传资源的保存、利用及管理系统的研究”等3项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项目、中法合作项目“组成素肥育效果试验研究”以及省科委项目“瘦肉型猪杂交组合试验研究”、“商品瘦肉猪生产配套技术的研究”等科研项目,同时还参加了“2000年中国畜牧业发展战略预测”的研究。由他担任技术组长的“陕西省商品瘦肉猪生产基地建设研究” 1990年荣获农业部丰收计划一等奖;主持的“商品瘦肉猪生产配套技术的研究” 1991年获陕西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

  路兴中教授为我国养猪事业特别是西北养猪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被编入英国国际传记中心出版的《亚太地区名人录》。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