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校友感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感言» 【校庆征文】缅怀姚鋈教授 

【校庆征文】缅怀姚鋈教授 

作者:罗玉功        发布日期:2014-04-14     浏览次数:

     

  姚鋈(Wù),字天鋈,男,汉族,大学文化程度,1895年4月出生于贵州省贵阳市旧官僚家族。曾任陕西省蚕桑研究所第一任所长,担任过陕西省政协委员,中国蚕学会第一届、第二届理事。1956年4月加入“九三学社”。1958年被评为陕西省先进工作者。1964年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12年,姚鋈从清华学堂中等科毕业,1912?1918年和1924?1925年两次赴日本留学,分别在东京高等学校帝国大学农学部学习和从事科研工作。回国后在贵州省农校任蚕科主任,并兼任贵州省蚕种制造所所长,贵州省蚕业总局局长,贵州省蚕业委员会委员等职。曾在河北省农学院、北平大学农学院任过讲师,1935年任北平大学农学院教授。1938年随北平大学农学院迁陕,历任西北农学院教授、农场场长、推广处处长等职。1938年西北农学院农艺系成立了蚕桑研究室,姚鋈任主任。该研究室除供养蚕学、栽桑学、制丝学课程教学及实习外,还搜集保育了40余份陕西家蚕地方品种。解放后,该研究室还开展了家蚕三重混精杂交试验,蓖麻蚕引种和推广以及以蛹越冬品种选育研究工作。1957年蚕桑研究室易名为蚕桑实验室,姚教授仍任主任,其主要工作亦为家蚕地方品种资源的收集、保育和蓖麻蚕育种,以及良种繁育、技术推广、技术培训等工作。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1958年9月10日在该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了陕西省蚕桑研究所,姚鋈教授被任命为首任所长。

  姚鋈教授从事农业教育和科研工作50余载,其中在陕西辛勤工作了31载,先后辗转九地,奔波22个单位。1918年编著了《蚕种诌论》,1937年编著了《养蚕学》《栽桑学》三部专著。1955年从上海生物研究所引进蓖麻蚕蚕种后,先后在陕西、甘肃、新疆、北京、山东、河北等省区推广,并提供良种和技术。1956年编著了《怎样养蓖麻蚕》一书。先后编撰发表了《蓖麻蚕的饲养技术》《陕西省放养柞蚕的历史》等22篇论文。20世纪60年代,年近七旬的姚鋈教授,“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亲自为蚕训班授课。在国家困难时期,他教导科技人员要勤俭搞科研,并言传身教,身先士卒,经常用废弃香烟盒作稿纸用。他学风严谨,要求科技工作者要遵循严格、严肃、严密的“三严”精神,严守科技道德规范,开展蚕业科学研究。20世纪60年代又从日本引进了家蚕室外土坑饲育技术,进行试验、示范和推广,解决了生产中蚕室蚕具不足的矛盾。

  姚鋈教授的一生是为祖国农业教育和科学研究奋斗的一生。“文革”期间,姚鋈教授被指控为资产阶级学术权威,曾蒙受冤屈。1969年,姚鋈教授因病逝世,享年75岁。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