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校友感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感言» 【校庆征文】西农老师教书育人的传统美德 

【校庆征文】西农老师教书育人的传统美德 

作者:武彬        发布日期:2014-08-25     浏览次数:

     

  [编者按]武彬,男,陕西省兴平市人。在西北农业大学先后获得农学学士、硕士学位,系西北农业大学与美国康乃尔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1992年起先后在美国爱达荷大学、康乃尔大学和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留学并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1999年起开始在美国芝加哥从事人类胚胎生物工程(试管婴儿)的研究和生产工作。目前,在美国亚利桑那生殖医学研究中心担任试管婴儿实验室主任,西农北美校友会美西分会会长

  我是一九七七年恢复高考后首批高考进入西北农学院畜牧专业的学生。我们这届学生多数人经过文革时期,中学时代荒芜,如今有此机会进入大学,人人都发奋努力,如饥似渴的刻苦学习,用科学技术武装自己。西北农学院的老师们,纯朴,细心,认真的教学态度哺育了我们这一代青年学生。更重要的是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的教 书育人的风尚成为我们学生的楷模。这儿叙述两位老师的一点平凡事情来颂扬我们老师教书育人的传统美德。

  一尘不染的张岳老师

  一九八零年春天,我们三位同学在武功贞元家畜配种站进行为期两周的家畜繁殖学课程实习。有一天,我们的任课教师张岳老师前来实习地点检查指导,经过一上午的共同工作之后,到中午吃饭时,我们请张老师和我们一起去食堂吃午饭。我知道张老没有饭票,我随机为张老师付了饭票。尽管这顿午餐总共花了三毛五分钱,可是 张老师要给我钱,我坚决拒绝。张老师看到我的态度,只好答应。事后,我已经忘记此事了,可是,当我们实习完毕返校后一个星期内,我突然收到了一封信,感到非常惊异的是张老师把三毛五分钱通过信件寄来了。当时,我仅仅是一个学生,却对张老师这种对学生认真负责, 一尘不染的作风感动了。

  另一件事发生在一九八八年,我进行了一项“肉兔生长试验“的课题,屠宰肉兔,测量各项数据之后,送给张老师一只肉兔品赏一下兔肉,可是,张老师看到兔肉后的第一反应是这个肉兔多少钱。我解释这是试验的副产品,不用付钱。可是,张老师坚持一定要付钱,我只好作罢。这件事让我纳闷,一位堂堂的西北农业大学校长连这三,五块钱的小事都是一尘不染,真是以身作则,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张老师这种行事处人的作风对我有着极大的影响。记得我毕业后当老师时,一位新疆的同学暑假返校时,送给我一包新疆的葡萄干。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请求价钱,如数付钱。这就是我在西农老师那儿学到的优良传统。

  教书育人的楷模---王建辰老师

  登高望远站前沿

  众所周知,王老师是我国兽医产科学事业的开拓者之一,第一个将前列腺素引入家畜繁殖领域的拓荒者。其实王老师的科学精髓就是登高望远站前沿,勇攀科技创难关。从兽医产科学涉及到生殖生物学,进入到胚胎学,再深入到胚胎基因工程,包括动物克隆,转基因动物的生产等,都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在我的学术生涯中,我感到终生荣幸的是我有机会成为王老师的学生。我本是在畜牧系从事动物遗传育种学工作的。而王老师的学术报告,论著以及他的学术风格时刻在吸引着我,他的研究领域正是我的研究目标。一九八九年当我考取他的博士研究生之后,他就指给我尖端的研究方向---胚胎基因工程。九十年代初,这项研究在世界上刚刚起步,王老师就瞄准了方向,送我们去第四军医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深造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从常规的畜牧兽医学科深入到广阔,深奥的分子生物 学,这为我的学术生涯奠定了新的基础。91年到92年,我在美国爱达荷大学首次运用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了原癌基因在绵羊胚胎中的表达,在国际上首次揭示原癌基因调控着早期绵羊胚胎的发育。

  王老师的博学更是我感到无限敬佩。当我在美国爱达荷大学运用分子生物学的PCR技术研究胚胎的性别鉴定时,我检索了所有的最新研究文献,选择了最新发现的 Sry基因作为靶基因进行研究。当我书信给王老师我的研究思路时,王老师感到非常高兴,并在信中详细地介绍了Sry基因的来龙去脉。当我收到信时,我惊讶地发现在当时国内收集资料相当困难的情况下,王老师对我提到的一个新基因却了如指掌,这远远超出一位畜牧兽医科学家的知识范围。可见王老师的学识多新,多广呀!正是王老师这种学术思想时刻激励着我去探求新的开拓性研究课题。科学无止境,只有登高望远,才能勇攀高峰。

  千封情书恋人心

  在我刚出国留学美国的五年间,当时并没有电子通信,王老师与我互通普通信件近百封。细阅每封信件,字字行行蕴含情书之感,时刻迷恋着我的心。读了他的信,将会得到无限的鼓舞;读了他的信,将会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读了他的信,在研究上就会有明确的方向;读了他的信,在工作上就会有无穷的力量;更可贵的是读了 他的信,身处异国它乡,心情感到万分安慰,好像自己就在父母的保护伞下生活。

  记得九一年三月刚到美国爱达荷大学的第二天,我惊奇地就收到了一封从中国的来信,这就是王老师的第一封情书。人常说,“兵马未到,粮草先行。”王老师确实懂得这个哲理,把他作为一名后勤兵,趁早就送去了精神食粮,信中详细教诲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摄取国外最先进的生物技术,并对国外生活的每个环节都给予详细建 议。在随后的几年间,由于没有当今的电子邮件,王老师与我只好频繁互通普通信件。每当我的研究有任何苗头和发现之时,王老师就感到非常高兴,立即复信予以表扬和祝贺。王老师做事十分认真,每信必复,从未推迟,而且每封信都是实实在在,感人肺腑。

  王老师不仅在科学上是开拓者,学术带头人,而对一般的事情他与许多人不同之处是具有超前意识,不拘于眼前小事,站得高,看得远。例如,在我接近完成爱达荷大学访问学者研究之际,我面临着是回国还是继续在国外深造的问题,很多人认为到时应该立即返回,甚至有些人认为出国人员是贪心不足。可是,王老师的认识却与 众不同。翻开九四年王老师的一封信中有这样一段感人肺腑之言:“从近信中得知你的论文被推荐到国际权威杂志发表,甚为乐闻。你的出国,三年多来经过了一些坎坷,但给学校和国家杜增的了荣誉,应该苦中有乐。展望未来,我深虑你回国之后失去良好的实验条件,而阻碍学术上的进一步攀登,使你宏图难展。因此建议,回国答辩后可再赴康奈尔大学进行更深的研究,使康乃尔大学与我们实验室建立合作关系,……”这就体现了王老师的宽阔胸怀。

  虽然王老师已经离开了我们,每当我重新蕴读这封信时,不知从中获得多大的教诲啊!正是这封信时刻的激励着我寻求各种机会为母校和祖国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望生成才心切

  “望子成龙“是我们每位父母的迫切心情,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为一名举足轻重级的人物,所以不惜千金花在了子女的教育上。而我们的王导师对自己的学生也寄予“望生成龙”的厚望。基于这种教育理念,他对学生从严要求,树立崇高的目标,脚踏实地,扎扎实实的从基础工作做起。

  当我考取王老师的博士研究生之后,他就指定给我从基因方面着手进行胚胎基因工程的研究计划,希望有所突破。而如何才能有所收获,王老师真是教生有方,有周密的培养计划。九十年代初,我们学校没有从事分子基因工程的任何条件,所以他安排我们走出去带回来的办法。先去第四军医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深造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然后结合胚胎工程设计研究方案,在进一步走出国门,在国外的先进实验室从事我们的课题,获得国际上的成果。正是这种逐步攀登的学术思想和迫切心情,送上我获得了国际研究竞赛奖。学生的荣誉,导师无比高兴和自豪。在我获奖后,王老师依学校的名义给我发贺电到美国康奈尔大学;在我的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之时,王老师发信表扬,祝贺和鼓励。就是王导师这种望生成龙的迫切心情,才促进我在国际学术界有一立足之地。我也决不辜负王老师的辛勤教诲。

  正是王老师的望生成龙的迫切心情,他已经培养了一大批在兽医产科学,生殖内分泌和胚胎生物工程方面的专家。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