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纪念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纪念活动»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荫泽后世 武定乾坤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荫泽后世 武定乾坤

——纪念“西农莎能奶山羊之父”刘荫武教授

作者:孙秀柱        发布日期:2016-10-12     浏览次数:

     

  丙申年八月初七,白露节气,在学院看到“举办刘荫武教授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的通知”,被约写一份纪念刘荫武先生的纪念文章,心中不免惴惴不安,唯恐写不到位,难以彰显先贤伟业,然而既被劝说就尽力写吧,这份基业毕竟是先生和前辈们穷尽一生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一点一滴的积累出来的。“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回想在二十年前,即1996年,我考入西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时候,在学院会议室以及在畜牧实习基地所陈列的学科奠基人中,先生的挂像赫然在列,那时候首次知道这个名字。而后在多个场合中,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口中,不停的听到“西农萨能奶山羊”、“刘荫武”,这个名字已经永远的和西农萨能奶山羊结合在了一起。虽然恨未能当面聆听先生教诲,却有幸在先生生活工作过的地方工作,体会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畜牧人没有忘记,西农人没有忘记,历史更不会忘记,先生在畜牧领域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先生功绩非我所述,只能略略以表达仰慕敬佩之情。

  一、年少立志,与羊结缘,辗转艰辛,培育品种

  在中华民族记忆里最不能回避的国家民众最为困苦的那个民国年代前,先生从天津扶轮中学毕业,正值先贤们所倡导的“科学救国”、“实业救国”思想的影响下,心怀天下的他却又面对无力抗争的大环境,使得他产生了“宁愿与牲畜为伍”的想法,进而立志学习畜牧。因此,东渡日本在北海道帝国大学学习畜牧学。亲身经历了外国列强对中华民族的歧视,更加坚定了他用畜牧促发展,牛羊强壮民族体魄的愿望。

  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从日本回国,来到西北农学院继续学习畜牧,毕业后被任为学校教学实验农场的畜牧场技师。当时从河北定县辗转落户西北农学院畜牧场的三十多头的瑞士莎能奶山羊,成了刘荫武先生管理的最大的家畜群体,也就是从此开始,使他与奶山羊结下了不解之缘。喂羊、挤奶、清理羊圈及数据记载等工作他都亲力亲为。同时靠卖奶买饲料、扩大畜群,在十分困难的环境下,使羊群保存了下来。抗战胜利后却又面临土匪的干扰,又迁往西安,剿匪成功后,转回西北农学院。辗转迁移的过程中,奶山羊的品质退化,使先生心痛不已。建国后,先生主导制订了严格选择公母种羊的标准,采取引用同品种外血公羊,更新血液,加强幼畜培育及采用一整套的饲料标准和科学的饲养管理方法。经过严格的选育,西农莎能奶山羊的品质有了明显提高,使得西农莎能奶山羊高产品种群,已经超过了它的祖国瑞士原种奶山羊的生产性能。刘荫武教授和他所主持的《西农莎能奶山羊的选育和推广》在生产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二、为生民立命,荫泽后世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提出改善人们膳食构成,提高了人们生活水平的要求,西农莎能奶山羊的选育成功,恰恰满足对当时社会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需求。另外,奶山羊以投资小、见效快以及开辟奶源, 增加奶制品起到了显著的作用。先生在《陕西省奶山羊新品种育成计划》中提出了自己的设想,那就是在适宜的地区纯种扩繁,推广杂交改良,进行级进杂交,使土种山羊的杂交山羊的遗传性逐步接近纯种羊,再进行横交固定,进而育成了自己的奶山羊品种。他坚信,只要坚持“因地制宜、适当集中”和“择优安排”的原则,由点到面,由小到大,逐步开展,则可提高全民蛋白质营养,实现全民族优生的目的。正是在这正确的指导策略下,才成就了今天西农萨能奶山羊美名。

  三、桃李芬芳,武动畜牧事业

  先生执教50余载,一生献给了教育事业。他先后从事教学畜牧场经营管理、家畜饲养学等课程的教学和研究生培养。真正的将科技写在了大地上。先生对学生严苛要求,生活上亲切关怀,人格上谆谆教诲。如今,他培养的学生分布在世界各地的高校、研究院所及畜牧行业,其中包括我校的罗军教授,曹斌云教授,田秀娥副教授等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学生,正在继承并发扬先生的奶山羊事业,使得先生事业能够传承。

  今天,在先生诞辰百年之际,我们缅怀先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伟大事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矢志不渝的沿着先生当年的道路继续前进,为畜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国为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先生的精神永垂,先生的事业不朽!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