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科研机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科研机构» 蚕桑丝绸研究所

蚕桑丝绸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5-10-15     浏览次数:

     

  蚕桑丝绸研究所主要从事蚕桑新品种选育、蚕桑病虫害防治技术、蚕用新药剂、丝绸制品等试验研究和蚕桑实用新技术、新机具、新设备的开发、引进与推广以及蚕种繁育、蚕业教育等工作。科研工作水平经农业部“七·五”、“八·五”综合评估居北方蚕区研究所之首,是促进和发展西北蚕丝业的重要技术依托单位。

  自全国科学大会以来主持完成科研成果58项,协作获奖科研成果19项,其中八十年代以来,获国家发明奖1项,省级成果奖13项。研制的散卵自动称量仪已在全国蚕种生产单位广泛应用;选育出高茧层率和高出丝率系列基础品种,并被多家单位引用,育成多对优良新品种;育成的陕蚕系列实用品种成为北方蚕区的当家品种,其中陕蚕二号、陕蚕三号被认定为国家级品种;选育出了一批经济性状特优的多倍体桑树品种及果用型桑品种;研制的高效、广谱、低毒蚕用消毒剂强氯安有效氯含量高达96%以上,多次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大奖,并取得了国家专利;新近又研制出了高效熏烟消毒剂蚕熏安、果用杀菌剂菌均杀和桑神茶等产品;建立了石泉蚕桑试验示范基地,促进科技成果在农村的转化。在家蚕基础选育和桑树多倍体育种方面分别居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