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引育并举 人才强院 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支撑学院高质量发展

引育并举 人才强院 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支撑学院高质量发展

作者:巩敏芝 安相        发布日期:2024-03-03     浏览次数: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学院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一流学科建设,努力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支撑学院高质量发展,荣获2023年度“师资队伍建设单项奖”。

36bc0565d7ced48a5c29150558287c9.jpg

一、坚持党旗领航“兴才

学院党委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2023年引进青年人才11人,其中从海外引进5人,入选高层次人才支持体系青年拔尖人才B1层次4人、B2层次1人,直聘副教授3人。

一是充分认识人才强院是一流学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战略,出台《动物科技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育行动计划》,通过政策激发教职工对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院从实验室配置、研究生招生指标、基础科研业务费等方面加大人才支持力度,积极构建人才队伍建设的制度基础。

二是不断强化教师政治意识、使命意识,突出人才引领驱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积极弘扬“信念坚定、家国情怀、奉献畜牧、争创一流”价值追求。

三是打造有利于人才成长成才的生态环境,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做到事业引人、平台助人、保障宜人、感情暖人,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二、坚持开放开拓 “引才”

一是聚焦发展精准引才。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学科内涵,按照学科和专业建设发展需要,统筹各学科方向人才规划。突出牛、羊育种和动物营养与健康养殖重点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布局,加强猪、禽研究方向人才的梯队建设,加快引进繁殖、特养、智慧牧业和水产养殖方向人才。

二是需求导向广泛引才。加强研究研判,动态关注新领域、新技术、新产业发展,疫情后第一时间赴德国、荷兰和丹麦等一流高校,主动出击延揽海外人才,借助各类学术活动,加强海外人才对国内行业的了解和认识,协助有归国意愿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实现项目、资源对接,吸引优秀人才回国工作。

三是拓宽渠道发现人才。及时掌握行业人才信息。建立人才资源信息库,对兄弟院校优秀博硕士进行早期跟踪、邀约加盟。

三、坚持自信自强“育才”

一是强化团队育才“主阵地”。优化重组7个科研创新团队,推进有组织科研,构建“团队+人才”长效支持发展模式,支持、指导各创新团队强化团队意识、凝练团队文化、建立合理的人才梯队,探索团队考核机制,推动创新团队与个人发展同频共振,促进重组后的团队逐渐成为有机融合的“真团队”,聘期考核中增加团队带头人对青年人才培养的观测点,支撑成员快速发展,形成倍增效应。

二是激活学院育才“全链条”。聚焦人才成长,举办“动物科学前沿论坛”,开展学术交流。组织项目申报培训,给青年人才“压担子”,主持或参与重大科学计划和科技合作项目。加强与高水平研究机构或科研团队的交流合作,与地方政府、畜牧业领军企业共建9个产业研究院,支持教师互访,联合开展科技攻关,为青年人才的成长搭建平台。

三是服务个人成才“增长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挖掘教师典型,举办退休教授荣休仪式,联合农业科技报社拍摄“讲好中国畜牧业故事”系列人物宣传展播新闻专题片,开展课程思政观摩和大练兵活动,教育、引导、激励广大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抱负。让学术视野宽、业务能力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学者担任青年教师指导教师。持续开展中青年教师赴行业领军企业实践考察活动,近2年共组织43人次赴7省(区)实践考察。积极发挥“学术院长”“讲座教授”“领军人才”的指导作用,按照能报尽报,应报尽报的原则做好各类人才项目申报。

2023年获批国家级领军人才2人、青年人才2人,晋升正高级职称7人、副高级职称7人,第五轮岗位聘任晋升二级教授2人,三级教授7人。目前,学院19位青年人才入选学校高层次人才支持体系青年拔尖层次。另外,学院培育的储备力量充足,当前入站博士后16人,其中特别资助博士后4人、重点资助博士后5人,一般博士后7人(外籍2人)。

面向未来,学院将以更高站位融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大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院”战略,通过强化“头雁”、引回“归雁”、培育“雏燕”的方式,补足、延伸“人才链”,努力将学院塑造成人才汇聚新高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主阵地和重大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快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和畜牧学一流学科高标准建设。

编辑:安相     终审:赵运良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