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强化专业引领 注重阶段培养

强化专业引领 注重阶段培养

——在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表彰暨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议上的发言

作者:安小鹏        发布日期:2018-11-15     浏览次数:

     

  【编者按】11月13日,学校召开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表彰暨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动科学院等5个学院荣获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食品学院等4个学院荣获就业工作单项奖,杨雨鑫等58人荣获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会上,动科专业144班班主任安小鹏代表学院做大会交流发言。现将其在大会上发言稿件《强化专业引领  注重阶段培养》予以刊登,与全院师生共同分享,切实做好学院学生日常管理和就业指导工作。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

  我叫安小鹏,曾担任我校动科144班班主任。感谢学校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代表动科学院汇报班级的就业和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首先,我介绍一下班级的整体就业情况:

  动科144班1人(刘璐)保送北京大学,1人(何欢)保送浙江大学,2人(李泽佳和周思雨)考入武汉大学,2人(董朝霞和吴林蔚)考入中山大学,1人(吴桐)考入中国海洋大学。9人保送或考入本校攻读研究生。班级升学率为72.7%。

  其次,和大家分享一下班级日常教育管理的经验:

  1. 稳定专业思想,树立专业信心,以专业思想教育推动学风建设

  学风是班级的灵魂,培养良好的学风是提高班级凝聚力的关键。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部分大学生的学风状况令人担忧。经摸底调研,我认为,大学生学习动机缺失、学习目标盲目、学习兴趣缺乏是目前影响学风建设的主要因素。因此,加强专业思想教育便成为培养大学生学习兴趣,树立学习信心,构建良好学风的有效手段。

  根据学生不同年级阶段进行专业思想教育。从学生进校直至毕业 , 将入学教育、职业规划、专业技能教育、能力培养教育和就业指导教育等内容依次安排在一至四年级,分阶段进行。

  大一通过入学教育和专业介绍、认知实习等解决学生专业认知问题,告诉学生这个专业“是什么”;“将来能干什么”。除了举一些典型的人物事例让新生了解学习本专业的意义和前景及他们应承担的历史责任外。更要列举一些发生在学生身边,学生容易感知的鲜活事例,让学生坚定的认识到在动科专业学习,将来必定大有作为。我作为2007届的本科毕业生,即使他们的老师,也是他们的学长,我以自己大学本科班——动科032班为例,告诉学生,我大学四年学到了什么,怎样学习的,我的同班同学现在都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学生很感兴趣,容易理解,也接受动物科学专业,提高他们对专业的学习兴趣。分批让学生参观科研实验室,并让他们参加一些简单的实验,学生通过自己的参与取得一些实验成果,心里非常的激动、兴奋。这样不仅让他们更加热爱动物科学专业,也激发了从事科研的兴趣。

  大二和大三,因为有了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就主要围绕学生职业规划,用专业发展前景鼓励他们端正学习态度,让学生懂得“学什么”和“怎么学”。针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给予学生提高自身素质的建议,对于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且学习成绩在班级前2/3的学生,鼓励学生申请大学生科创项目,引导学生提早参与科研项目,了解动物科学发展动态,学生通过项目活动锤炼了自身的科研精神,历练了自身的专业技能,培养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了专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对于没有通过英语四六考试且学习成绩位于后1/3的学生,如果学生想考研究生,就鼓励学生争取通过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为以后阅读英文文献,撰写SCI论文奠定坚实的基础;对于毕业后要工作的学生,要引导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阅读管理学方面的书籍。现代化的畜牧企业紧缺的人才是具备畜牧理论和实践知识的高级管理人才。仅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也不利于自身后续的发展。

  大四,通过专业技能训练和就业指导,开展学生能力自我测评,让学生明白自己“能干什么”,“差什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掌握就业技巧、技能和生存能力,提高就业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2. 分类指导、积极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工作

    苏格拉底曾说过:“认识你自己,方能认识人生。”什么样的选择,将决定什么样的生活。规划职业可以帮助学生掌握自己的生活,能更好的解决生活中发生的事情,主导自己的生活,不再做没有意义的事情来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

  一年级是职业生涯发展的准备期,这一时期的主要目标是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 树立稳定的专业思想,为今后的成长和发展进行积累和准备。为此,要结合专业思想教育,让学生更全面地理解自己所学专业,并对自己的职业兴趣和职业能力有更清晰的认识,从而及时评估和调整自己的生涯目标,且有针对性地对自己的能力素质进行培养提高。

  二年级尤其是二年级中的第一学期是职业生涯整体发展中的最佳时期,这一时期专业课和基础科学学习交织,同时迎来外语、计算机等技能性等级考试的高峰期,更为主要的是这一时期大学生应该明确自己大学生涯的整体目标,开始为这一目标设计明确的实现规划。此时,可以邀请学长学姐、校友给学生开展生涯沙龙活动,用自己的亲身体会、经验教训等对学生的职业生涯、学习态度方法及目标等进行交流和答疑解惑,发挥榜样作用,进一步增强其对专业及大学学习的认知,提高学习信心及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三年级是专业发展目标的实施期和职业去向目标的确定期,此时,大部分学生已经明确了职业目标——考研、就业或者出国。这个阶段,班主任要帮助考研学生收集考研信息,指导学生选择学校和导师。针对职业目标模糊的学生群体实行“开小灶”,提升其职业规划的能力和素质,甚至开展“一对一”的服务和指导。

  四年级是学业发展目标的检验期和职业生涯目标的准备期。针对上研究生的学生,班主任要与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多沟通,重点培养他们的阅读文献的能力,撰写论文的能力,独立做实验的能力。针对就业的学生,班主任发挥自身在专业领域的优势及人脉资源,向用人单位推荐自己的学生。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辅导他们在遇到就业问题时如何调整就业观念,调整自我认知,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总之,“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绝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要求班主任有“五心”——爱心、细心、耐心、真心、诚心。这样我们才能成为学生成才之路上的奠基石。

  以上就是我担任学生班主任工作的一些拙见,不妥之处,请大家提出批评指正。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