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专业思想教育】倡导“无抗养殖”理念 保障动物食品安全

【专业思想教育】倡导“无抗养殖”理念 保障动物食品安全

作者:李方龙 张国宇 安柏昱        发布日期:2018-10-23     浏览次数:

     

  肉蛋奶是百姓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其品质好坏关乎人民幸福生活的水平。为使同学们深入了解畜禽生产和动物食品安全的内在联系,10月22日晚,高玉鹏教授受邀为2018级新生作了一场以“动物食品安全源头控制的焦点、难点与突破口”为主题的报告会,全场座无虚席,同学们反响热烈。

  高玉鹏教授引用德国哲学家康德提出的“动物是工具,人是目的”的观点切入主题,详细剖析了曾轰动全国的三鹿奶粉事件和“瘦肉精”事件,并指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关键在于动物食品“源头”的安全控制。高玉鹏教授表示:“畜禽数量爆发性增加、专门化品种特性的弱化等因素使得畜禽疾病越来越复杂,其后对抗生素的滥用进一步导致了食品安全问题日趋严峻。”

  通过一系列专业数据的论证,高玉鹏教授引出了解决动物食品安全问题首先要攻克抗生素滥用难关这一观点。他为同学们介绍了 “无抗养殖”的理念,以畜禽的免疫功能代谢网络图为模型,详细分析了福利养殖与无抗养殖的优势,并指明了国际上“无抗畜牧”发展大趋势。他强调:“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守护好无抗红线是关键。”

  动科1805班刘尊海同学表示:“听了高玉鹏教授的报告,我学到了很多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深刻地认识到了我所学的专业对解决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这引发了我强烈的学习兴趣。”

  本场报告会内容充实紧凑,不仅让同学们系统、全面地了解了动物食品安全问题的严峻性,而且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所学专业的内涵,增强了专业自信,立志为解决民生问题砥砺前进!

高玉鹏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