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肠道健康与消化道微生物互作机制研究”项目讨论会在京召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肠道健康与消化道微生物互作机制研究”项目讨论会在京召开

作者:蔡传江 樵淑银        发布日期:2018-05-17     浏览次数:

     

  5月12日,由我院姚军虎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肠道健康与消化道微生物互作机制研究”项目讨论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项目首席专家姚军虎教授、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及课题参与单位团队主要科研人员合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科技部农村中心孙康泰专员和王天成博士到会指导。项目讨论会由杨小军教授主持。

  本次讨论会是项目组利用“中国肠道大会”海内外肠道领域专家齐聚北京的难得机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院士和印遇龙院士、陆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魏泓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王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生科院赵方庆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和平教授、解放军总医院消化病中心主任杨云生教授等咨询专家参加项目研讨推进会。热心肠生物技术研究院蓝灿辉先生受邀出席了此次会议。

  

  中国工程院印遇龙院士出席会议并提出指导意见

  

  项目首席姚军虎教授介绍项目整体情况

  首先,姚军虎教授向各位咨询专家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结合李德发院士给予的项目建议,姚军虎教授提出了项目推进过程存在的3个共性问题:1) 什么是肠道健康,如何用定性定量的评价体系评价。2) 如何深入的研究肠道微生物与宿主之间的互作机制。3) 研究过程中存在研究模型的选择,最终如何回归到动物整体上,他们之间存在何种联系。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任务书、研究进展、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课题负责单位教师齐仁立、王佳堃、孔祥峰、姚军虎、苏勇、曾祥芳等分别汇报课题进展情况

  专家组对各课题组已经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的肯定,针对课题负责人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回答。建议项目团队:1)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应根据研究结果和前沿进展,不断聚焦和凝练研究内容,明确研究重点;2)在项目研究工作涉及多个畜禽品种的现实背景下,需花大力气凝练出不同畜禽微生物的共性和个性科学问题,既有共性的理论突破,又有特色的研究进展;3)围绕微生物研究领域存在的技术问题,建议项目组在研究广度受局限的前提下,要确保研究的纵向深度;4)建议各课题最好选取重大表型开展研究,针对表型,思考问题,提出问题,回溯机理;5)印遇龙院士重点强调了围绕项目工作,应建立统一的研究方法,加强课题、试验间的数据可比性。

  

  专家组魏泓、赵方庆、王军、杨云生、张和平、蓝灿辉等分别作了点评

  在讨论会的总结发言中,科技部农村中心孙康泰专员对项目研讨会给予了高度称赞。结合专项设置的背景,从管理的角度,对今后项目实施过程中方案修正给予了指导。同时,期望这次“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面对面交流,项目组能够着眼于“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布局科研工作。

  

  科技部农村中心孙康泰专员发言

  最后,姚军虎教授对科技部农村中心领导、项目特邀专家及项目组成员出席会议,并提出的宝贵意见进行了感谢。并要求项目组成员认真总结会议内容,加强与同行专家的进一步合作。

讨论会会场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