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解读抗战歌曲, 凝聚爱国精神

解读抗战歌曲, 凝聚爱国精神

作者:闫颢芯 熊小凡 高梁嘉慧/文 李卓辉 袁想通/图        发布日期:2018-03-16     浏览次数: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耳熟能详的抗日歌曲蕴含着深刻的抗战精神。为提升学生思想觉悟,增强爱国意识,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近日,由动科学院承办的百场素质教育报告会之“抗日救亡歌曲在民族解放运动中的重要作用”于107会议室举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周伟教授应邀担任主讲人,我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数位教师与同学们一同参与聆听。

  革命歌曲是峥嵘岁月的记忆,是红色精神的凝聚,更是理想信念的彰显。艺术的力量是巨大的,报告中,周伟教授结合抗战历史事迹将抗日救亡歌曲产生的原因、创作背景以及重要意义进行了细致讲解。激扬的红色歌曲极大地推动了民族解放运动,是夺取抗战胜利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之一,或彰显人民保家卫国的决心,亦或反映了追求自由和平的崇高理想。《到敌人的后方去》、《松花江上》、《做棉衣》……一首又一首震撼人心的革命歌曲,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扣人心弦的英雄故事。其中,革命歌曲《大刀进行曲》令人印象深刻,同学们无不被大刀队不屈不挠血战到底的可贵精神深深震撼,而报告最后师生齐声合唱的《游击队之歌》更是让大家心中氤氲许久的爱国之情表达的淋漓尽致。

  组织部部长王雨表示:“在巨大的民族苦难中,爱国音乐家们凝聚智慧,注入心血,用音乐与艺术的形式奋起反抗,极大地鼓舞了整个民族的抗日热情。这是一次无比精彩又十分难得的讲座,我受益匪浅,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要更加努力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报告会现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周伟教授做报告

主讲人与我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教师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