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发挥余热乐奉献第23年

发挥余热乐奉献第23年

作者:马章全        发布日期:2018-01-09     浏览次数:

     

  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2017年匆匆过去,这一年在我国是不平凡的一年,无论对国家民族和个人成长都是极为重要的一年。2017年我党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第十九大,党和国家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十八大五年的各项辉煌成就的基础上,全国人民意气风发、豪情满怀地按党的召唤迈上了新征途,为夺取第一个百年目标而英勇进发,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2017年也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40周年,在党的培养教导下,我由中年进入耄耋之年,虽有较大进步,获得了不少荣誉,但也不足为是,尚需不断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存高远,须继续为党的崇高理想实现奉献绵薄余热。回顾一年来个人的所作所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值得总结与回报:

  1.在正能量学习教育中提高。一年来,围绕畅谈十八大成就,学习领会十九大重要文献精神,通过党的组织生活与自我学习及观看中央广电台“还看今朝”、“辉煌中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专题教育片,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受益匪浅,结合个人实际,在专题教育“颐年文苑”专刊中,入选我写的“永远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一文,我回顾了入党历程和决心按党的要求,不忘初心,走好晚年长征路,长征永远在人生成长道路上等。期间,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建党96周年和长征81周年的重要讲话,并做了详细笔记,重温了“入党誓词”和党员的八项义务等;前不久,在病床上如饥似渴的学习了新党章和十九大有关文献,更加增强了做合格党员的自觉性和使命感。

  2.完成了个人及其工作“收官”之年的任务。近年来,深感时光对八旬以上老年人的愈益重要性,一定要抓紧今后有限人生,完成个人拟完成的四本书任务。我将它视为人生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也是对后来者承前启后工作的负责交代,以不负国家和社会的期望,并对得住以往从事的事业与家庭。一年来,我首先完成了从事半个多世纪我国著名地方优良绵羊品种——同羊的品种保护与研究利用的第一部专著《中国同羊千年研究与利用大成》约30万字一书的起稿任务,此事和陈玉林教授合作,约明年初出版;第二部书为我担任国家级白水县同羊原种场高级顾问和名誉顾问40余年,与昝林森教授、白水县畜牧局种志文局长合作编著《白水县及其国家级原种场发展史》一书约15万字,即将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第三部书是受杨凌示范区老年科协委托,主编了《肉羊饲养技术》一书约8万字,已于9月份印装成册并推广应用;第四部书系将个人平生以回顾和总结形式编著的《奋进情》一书,已于12月中旬印装成书,约15万余字,目的是律已继往开来,并对党和国家长期悉心教育培养作一回报,对离世的亲人们作个禀报,也是对后辈们健康成长作为参考的精神食粮与精神遗产吧!说是“收官”之年,并非从此休矣,只是又开始了我新的晚年长征之路。

  3.公开发表科技论文与文章共七篇。其中自然科技论文三篇(《畜牧与兽医》、《畜牧兽医杂志》及全国羊业发展大会会刊各一篇),自然科技与社科文章四篇。发表在南京农业大学主办的《畜牧与兽医》杂志上的“关于同羊来源与形成商榷”一文,揭示了我国同羊来源的最新认知,并就同羊品种的形成时间比前述提早200年,同羊原产地比前述也有所扩大,尚不仅限今大荔县南部的沙苑地区等。

  4.树德育人,关心下一代。一年来,在校关工委的计划安排下,先后接受五次校内院系学子们单独采访和座谈,其中有与动科院研究生一次,共计30多人次。主要座谈交流建立理想信念、人生价值观、学习自觉性与学习方法等。他们有的也写了报道,谈心得体会,在校、院网站上报道。

  5.继续担任国家级白水县同羊原种场高级名誉顾问。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不同规模的科技培训、咨询服务约15次。

  6.采访与讲课。接受杨凌电视台记者采访录像,为庆祝杨凌示范区成立20周年活动曾多次播放;为杨凌“大农圈”科技推广宣传活动讲课录像两次,主要内容围绕面向我国西北旱区如何发展养羊产业等问题。

  7.接受离退休职工党委表彰三次。其中在“正能量之星”活动中被评为“健康长寿之星”,在“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主体征文”活动中分别获二等奖和优秀奖。

  8.重视敲起身体健康的警钟。我和他人一直以为,个人身体状况和同龄人相比总算较好,但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今年秋冬,正是天气变冷、暖气未来之际的10-11月份,我因长期在门窗“贼风”袭处久坐撰著,不料受风寒之扰,先后连续患了“腰肌劳损”、“颜面神经麻痹”和“感冒发烧”月余之久,不得不住院诊治,影响并推迟了我的学习与工作计划安排,算是对我身体敲起的一次警钟,值得吸取教训,真是年龄不饶人啊!

  新年伊始,我将以更加认真的态度,深入学习践行党的十九大主要文献,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保持身体良好的情况下,在党政组织的领导下,筹划好明年个人的计划安排,以实际行动走好晚年长征路,为实现十九大提出的任务和“两个一百年”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奉献绵薄之力!

  作者:马章全,退休教授、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