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马丁教授与新生畅谈科研魅力和学业发展

马丁教授与新生畅谈科研魅力和学业发展

作者:李方龙 刘凯        发布日期:2017-11-08     浏览次数:

     

  11月6日晚,我院全职外籍教授Martin Plath应邀在104会议室与2017级新生畅谈科研魅力和学业发展。

  马丁教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发展历程,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学及工作中的逸闻趣事,鼓励学生用心思考、广泛涉猎,扎实学好专业知识,锻炼自己独立、敢于质疑性的科研思维,在学习和科研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专业学习等方面的困惑,马丁教授通过自身经历和对比东西方教育文化差异分析,向同学们建议:一是要明确自己喜欢什么以及毕业之后想要做什么;二是要学会接受并适应现状,不断努力学习,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三是要多了解专业前沿发展,多方面涉猎。

  马丁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以及当前正在进行的研究课题,带同学们感受科学的魅力。例如,通过对一种鱼类在同一地区不断扩散栖息地最终形成新种的研究过程,发现其对不同栖息地类型(淡水、H2S富集水域以及洞穴)的快速适应,使其形态学、身体颜色等特征发生显著改变,进而在配偶选择以及捕食者压力方面出现明显差异,最终出现生殖隔离。马丁教授用简洁的语言、生动的示例为同学们揭开了科学的神秘面纱,调动了同学们对于科学研究的兴趣。

  在谈及学业规划和人生规划时,马丁教授鼓励同学们克服英语口语障碍,积极发言,共同畅想未来。在不断鼓励下,同学们从拘谨逐渐变为踊跃,积极交流自己的想法。马丁教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并给予指导,现场气氛热烈。

  2016级水生生物学博士生刘凯向大家介绍了马丁教授课题组目前的研究方向和最新进展,结合视频动画和图片示例,使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了科学研究。刘凯同学鼓励大家学好现有专业知识,多扩展自己的专业视野,综合发展,努力挖掘自己的潜力。2017级水产养殖专业新生纷纷提出了自己对于专业、学习、生活的疑问,均得到了一一解答。

  会后,2017级水产养殖学专业新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座谈会,同学们不仅消除了对于专业发展的疑虑,而且锻炼了英语口语,更激发了自己对于科学研究浓厚的兴趣。此次座谈会系我院新生专业思想教育活动之一,座谈会的成功举办为我院新生专业思想教育增添了一束熊熊的火焰。

  

  座谈会现场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