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日本北海道大学安居院高志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日本北海道大学安居院高志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作者:樵淑银 党瑞华        发布日期:2017-09-08     浏览次数:

     

  8月28日上午,日本北海道大学兽医学研究科实验动物学研究室安居院高志教授在104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Genetic analysis of laboratory rodents as a model for human and animals”的学术报告。学院雷初朝教授、郑惠玲教授及相关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瑞华副教授主持。

  安居院高志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其研究室多年来利用啮齿目实验动物所做的工作,早期主要是利用携带自然变异的大小鼠品系,包括毛色突变、体型变异、疾病变异等,通过和正常鼠系杂交后制作F2或回交群体定位控制表型变异的基因,并分析其致表型变异的分子机制,这些基础研究为人类或其它大动物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信息。近年来,其实验室利用实验动物对不同病原或环境因子的差异表现,通过QTL定位鉴定这些差异表型的分子基础,做出了重要成果,为家畜或家禽抗病育种提供了基础数据。其研究表明实验动物不仅可以用于基础医学研究,对于难以制作较大资源群体的大家畜来说也同样可以应用。安居院教授的报告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对本团队及从事相关研究的师生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报告人简介:安居院高志,日本北海道大学兽医学研究科实验动物学研究室教授。1979年本科毕业于北海道大学兽医学院,1984年获得博士学位,1984-1988年在美国HIH做研究员,1989-1981年任德岛大学医学部附属动物实验设施助手,1992-2001年任副教授,2002年至今为北海道大学兽医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动物遗传、免疫遗传及基因组学,早期研究主要集中在免疫方面。先后在 Blood,Brain Research,Endocrinology,JBC, Immunology, Mamm. Genome等著名SCI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安居院高志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会场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