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柳海涛博士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柳海涛博士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作者:樵淑银        发布日期:2017-09-08     浏览次数:

     

  受我院王佺珍教授邀请,9月7日下午,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柳海涛博士在107会议室做了题为“氮肥添加和蒸汽压亏缺对糙隐子草(Cleistogenes squarrosa, C4)叶片水和纤维素中氧稳定同位素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许岳飞副教授主持,学业科学系教师及博、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柳海涛博士的报告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第一,通过研究氮肥添加和蒸汽压亏缺对糙隐子草叶片水和纤维素中氧稳定同位素的影响,发现:(1)纤维素中18O不受CO2中O的影响;(2)VPD对生长速率没有影响,但是氮肥对其有显著的影响;(3)VPD显著影响Δ18OLW、Δ18OCel和pexpx;(4)氮肥对Δ18OLW、Δ18OCel和 p expx没有影响;(5) p expx 和生长速率之间没有明显的关系。第二,通过研究LGDZ中水的δ18O和δ2H在湿润和干旱环境下与来源水的关系, 结果首次表明在单子叶植物中,非富集水所占的比例 p x在生长区部位接近于1,并且不受饱和蒸气压和植物种类的影响,并纠正了前人关于 p x的错误认识,进一步深化了人们对纤维素中18O形成机理的认识。第三,通过氧同位素标记,研究了C4植物糙隐子草叶片纤维素的沉积,结果发现:(1)糙隐子草不同叶片纤维素中的氢稳定同位素可以用来记录湿度的变化;(2)在叶片完全伸展之后,叶片纤维素不再沉积;(3)由饱和蒸气压亏缺驱动引起的叶片纤维素中氢稳定同位素的变化和之前所处的环境无关。柳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详实,对我院师生今后从事相关研究具有较好的借鉴作用。

  报告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相关科研工作与柳博士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和探讨。

  柳海涛博士简介:柳海涛,男,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草地科学博士。2012年参加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主要从事稳定同位素生理生态方面的研究,目前研究结果已在New Phytologist,Plant Cell & Environmental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

柳海涛博士作报告

报告会会场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