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展家乡民俗风采,赞迷人华夏之风

展家乡民俗风采,赞迷人华夏之风

------第十八届“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之“美丽中国”家乡民俗•文化风采大赛成功举办

作者:闫颢芯 刘雅婷/文 熊小凡/图        发布日期:2017-06-20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展示中国特色,要讲清楚国家民族的历史传统与文化积淀。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近日,由校团委主办,动物科技学院承办的第十八届“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之“美丽中国”家乡民俗•文化风采大赛决赛于北绣北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团委副书记师燕妮老师、动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娟老师作为嘉宾莅临现场观赛,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周仕慧老师、卫丽老师,党委宣传部刘威老师担当大赛评委。经过初赛的层层选拔,共有来自西藏、青海、新疆、河南、安徽、山西、西安、内蒙的8支队伍脱颖而出,百余名学生现场助阵,为参赛队伍加油助威。

  美哉·开场秀----特色串烧  万里乡情

  大赛共分为“美哉·家乡情、“美哉·祖国名”两大环节,以“美丽中国”为主题,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介绍家乡美,抒发家国情。活力四射的团队风采秀一开始就点燃全场,比赛更是精彩纷呈,各参赛队员协调合作,借助民俗工艺品、特色美食、特色服装等载体,采用歌舞表演、民俗再现、美食鉴赏等多彩形式,按照“一人穿针引线,多人助演展示”的线索进行别开生面的民俗文化展示。风格迥异、妙趣横生的家乡文化展示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美妙的视听盛宴。

活动现场

美哉·开场秀

  美哉·家乡情-----情景结合  载歌载舞

  在第一环节“美哉·家乡情”中,各参赛队员协调合作,用灵活俏皮的情景对话,载歌载舞的表现形式对当地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进行完美诠释。同学们身临其境,在民歌对唱中走进至美青海花儿会,在抒情悠扬的冬不拉声中置身大美新疆,在黄梅戏《天仙配》走进人杰地灵的安徽;在《走西口》中瞥见山西风情,在奶茶肉干中品味大美内蒙,在古风诗词中赏牡丹风韵、在动情朗诵中又见长安。热情好客的藏族同学们更是为评委献上哈达、斟满青稞酒,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美哉·家乡情

藏家风情,温暖热情

  美哉·祖国名---互动问答   趣味科普

  在第二环节“美哉·祖国名”中,每队成员两两搭档,一人表述一人猜测我国的特色地名,激烈精彩的问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将气氛推向了高潮。紧张激烈的比赛中,不时地穿插有现场趣味互动环节,互动题目都是有趣的民族地理风情题,考察同学们对民俗知识的了解情况,观众们积极参与,回答问题,并赢取了精美小礼品。整个活动寓教于乐,受到同学们的喜爱与支持。在助演嘉宾展示的悠扬动听的一曲《成都》中,比赛拉下了帷幕。

  最终青海代表队斩获桂冠,内蒙队和新疆队共同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西安、山西、西藏代表队获得三等奖,河南及安徽代表队获得优秀奖。赛后,大美青海代表队队员赵慧表示:“感谢学校学院为我们来自天南地北的莘莘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家乡民俗风情、抒发思乡思亲之情的舞台。在比赛中我也开阔了视野,欣赏到我国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

  本次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特色民俗,抒发家国情怀的舞台,营造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体现了我校学生青春向上的精神面貌,引导广大学生将个人的成长成才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做新时期有理想、有担当的有为青年。

学生嘉宾助演献唱《成都》

评委刘威老师献唱黄梅戏

嘉宾评委为获奖队伍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