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风建设五步走,育人为本一颗心

学风建设五步走,育人为本一颗心

作者:闫颢芯 张士军        发布日期:2017-03-22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一所高校的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学院一直以来将学风建设作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核心重点,开展“学风建设五步走”系列活动,从学业辅导、朋辈帮扶、日常管理、英语强化、学情分析5个方面入手,多措并举狠抓学风建设,凝心聚力引导学生成才。

  学业辅导,走好关键第一步

  学院坚持优化资源与系统发力相结合,多方借力,开展以“学术研究讲座”和“名师辅导课堂”为并行主线的学业辅导活动,巩固专业思想教育,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在学术研究方面,由我校教务处处长陈玉林教授带来的以“创新成就梦想--我们的科研故事”主题讲座从科研方法入手培养学生科研兴趣,为2016级新生打开了通过科学世界的大门。由学院曾文先教授团队带来的“诺贝尔奖生理学医学奖解读”科普讲座通过生动形象的漫画形式讲述了细胞自噬的作用机制,学院党委书记赵延安出席讲座并致辞,希望大家能够用好“两个苹果和两种思维的关系”,鼓励大家积极探索交流,脚踏实地地做好学习和科研工作。

丰富多彩的学术讲座

  在名师辅导方面,学院邀请省级教学名师王迺信教授为大一新生带来高数辅导,邀请生命学院陈铁山副教授与崔建副教授带来“冲刺植物学”专题辅导。扎实的辅导课程作为第一课堂的补充,解决了学生“用不好时间,找不对方法,握不住资源”的问题,深得学生的认可和欢迎。

省级教学名师王迺信教授为2016级新生做高数辅导

  朋辈帮扶,比学赶帮第二步

  学院坚持将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充分运用朋辈力量,抓好关键少数,开展以朋辈力量为依托的精准帮扶。

  “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榜样都是一座灯塔”,“党员1+1”为每一位学业红色预警学生配备一名优秀党员,掌握思想动态,传授学习方法。“朋辈讲师团”通过朋辈辅导微课堂组织开展各类学业指导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学院成立学业工作指导委员会,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制定“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灵活帮扶机制,努力营造“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良好院风,实现朋辈辅导“学友相携、努力进步”的共同目标。

朋辈辅导微课堂

  动科163班的藏族小伙子旦木珍深有体会:“我来自西藏,汉语说的不好,上课听讲很成问题,是学长学姐们耐心指导我,听我断断续续地表达自己的疑惑再反反复复地给我讲解,真的非常感谢他们,我要好好学习来回报他们的无私付出”

  日常管理,常抓不懈第三步

  学院坚持将教育与管理相结结合,将学风日常管理常抓不懈,将规矩和纪律落细落实。

  学院针对大一新生发起“晚自习,让手机回家”的倡议,为每个自习室发放手机存放袋,将每个学生的姓名牌粘贴细致,要求每位同学上自习之前统一上交手机,对号入座,由纪检部检查监督。同时,学院面向大一大二学生群体实行查课制度,由“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主席团-学习部”组成四级课堂督查体系,严肃课堂纪律,帮助同学们形成良好习惯。借助新媒体平台宣传学霸宿舍,通过抓舍风,重班风来更好促进学风。

  英语强化,助力腾飞第四步

  学院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充分借助新媒体平台,做好英语强化教育,助力学生用英语点亮梦想。

  学院邀请四六级英语辅导名师杨增荣为大家带来考前“干货”传授,建立英语交流微信群,在新媒体平台上分期推送“考前技巧大放送”,做到线上资源共享。同时开展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使得大家提前适应考情;创新举办英语话剧大赛,寓教于乐,助力腾飞。水产1602班钟可儿在大一首次英语四级考试中以605分高分斩获全院第一名,她分享说:“学院组织的英语辅导给我了很多帮助,班里的同学们每天都会在朋友圈上晒自己所在的英语小组背诵的单词数量,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大家用英语点亮梦想”。

  学情分析,研判总结第五步

  学院坚持特殊与一般相结合,从宏观入手横向纵向对比各类成绩,从个体入手做好学业预警与困难帮扶。

  学情分析以一横一纵两条主线入手,横向对比同一年级的10个班级,纵向对比同一学科的不同年级。通过数据的对比分析学情,更好研判学生情况。针对学业困难群体,班主任、辅导员一对一开展谈话帮扶,充分关注学生学习动态,使得学业预警入耳入脑入心。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