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巧用“针”功夫 完善易班平台建设

巧用“针”功夫 完善易班平台建设

作者:李锐        发布日期:2017-03-21     浏览次数:

     

  “易班平台是什么?”、“易班平台如何用?”、“易班平台里有什么?”……为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易班平台,丰富学生日常网络空间,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实现教育多元化,动物科技学院创新平台建设,从学生实用功能抓起,巧用“针”功夫,努力完善易班平台建设。

  新开设轻应用快搭 提供专题讨论模块

  为丰富动物科技学院易班网络空间,变单调、单一化思想政治教育为活泼、多样化,不断拓展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事务的新阵地,学院先后创立易班轻应用快搭,其中,“朋辈辅导微课堂”轻应用是加强学院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学生可定期查阅相关课程并完成线上报名,开展经验交流,重难点课程辅导,并举办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分享会;“动科学院班级风采show”轻应用中包含班级海报展示、班级简介、投票专区、分站长风采4部分,各班级自发设计班级宣传海报,凝练班级特色,以诗歌、散文形式展示班级文化;“小动物合唱团”是一种新颖的校园文化呈现方式,平台上可以系统学习合唱要领、唱歌技巧、识谱等常识,并为学院新年晚会等各项文艺晚会选拔优秀者。

  近日,学院新开设“动物园故事汇”轻应用,应用中设有4个板块,分别为:我与西农的故事、书香悦动、心灵之约、青年说。“我与西农的故事”中,学生可根据近期动态,发表学习、就业心得感悟;“书香悦动”栏目展示优秀的读书笔记,努力营造博闻广学、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心灵之约”栏目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保健意识,积极引导广大学生保持健康向上、乐观坚强的心理状态;“青年说”实现了将微信平台品牌栏目“动科青年”的同步化,更好地宣传典型,树立榜样。

  丰富平台线上资源 便捷学生日常管理

  易班平台中设有为学生服务的多项功能,学生可借助平台浏览各高校教学资源,学习优质课程,对话名家大师,为更好地促使学生了解易班,认识易班功能,学院特借助微信平台,推送“带你走进易班优课”推文,推文中图文并茂展示了如何登录易班平台查找相应课程,并介绍了目前优课的设置,引导学生正确、合理使用优课资源。

  同时,学院班主任、辅导员、班委入驻易班,利用班级公告开展管理。其中,易班投票功能保证了投票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大大简化了投票过程,给班级管理者和成员带来便利,草业141班曾发起投票,就团组织生活的开展形式进行投票,班级班委快速了解学生想法,促进活动的有效开展。围绕学生成长的主题教育,辅导员、班主任可以在易班上开展一系列的相关活动,并通过易班网盘、相册呈现在易班上,也可以鼓励学生利用易班分享自己学习心得感悟、自己大学成长的经历。

  同步更新校园动态 增强读者互动交流

  为实现宣传多样化,形成宣传“矩阵效应”,易班实现学院新闻同步更新,将学院动态第一时间共享在易班话题讨论平台,增加了新闻宣传的辐射。学院在重要节点节日,开启话题讨论,充分了解学生思想舆论动态,正确引导学生表达想法。

  目前,动科学院易班活跃度EGPA院系排名前3,学院成立易班工作站,班级宣传委员担任各班级分站长,定期发布通知与话题,有效地增强了读者互动,并提高了班级群活跃度。易班平台建设过程需要增强学生参与度,为更好地吸引学生加入易班平台,学院将继续从小处着手,巧用“针”功夫,努力从学生角度出发,逐步增强易班平台吸引力与感染力,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