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紧抓心理联络员团建,新学期放飞“心”希望

紧抓心理联络员团建,新学期放飞“心”希望

作者:闫颢芯        发布日期:2017-02-24     浏览次数:

     

  心理联络员是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播者,是心理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同时也是心理预警的观察员,更是朋辈困惑的辅导员。作为师生之间的修路人,心理联络员承担着关注同学发展成长,及时发现问题并迅速反馈的工作,责任重大,不可或缺。动科学院充分重视心理联络员的团队建设,在新学期开展专业辅导培训,完善管理制度,扎实做好心理教育工作,在崭新春天放飞“心”的希望。

  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学院每个年级的10个班级均配备有一男一女两名心理联络员,方便男生女生分类指导,分类管理。各班级心理联络员“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定期排查,及时上报。由于朋辈心理辅导工作的开展没有规定时间,没有固定内容,同时兼具隐私性,为更好指导心理联络员的工作方法,量化工作内容,学院制定《心理联络员工作条例》与《心理联络员考核办法》,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用科学奖惩调动工作积极性,用完善制度稳固团队发展。

  加强辅导,重视培训。心理联络员的工作性质决定了队伍专业性的需求,学院充分重视相关培训,定期举办心理讲座与辅导课程,使得心理联络员学有所思,学以致用。

  新学期伊始,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金花老师为全院心理联络员带来形式新颖的辅导培训。培训创新使用座谈会与分组团体辅导相结合的形式,提前收集同学们的问题与建议。心理联络员们纷纷做足功课,反馈主要分为个人层面、工作层面和培训层面3个层次。无论是个人层面上心里过不去的 “砍儿”,还是工作层面上尴尬放不下的“面儿”,抑或是培训层面上渴望补充上的“馅儿”,都在本次座谈会上得到了解答。金花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方法、心理问题严重程度的判断标准以及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应对方式。困惑解开了,思路形成了,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新学期第一次心理联络员培训暨工作部署会议

会议现场

  动科165班心理联络员原珂谈起培训感悟时说到:“我将今天的所学所感总结为三个关键词:主动,耐心,与敏锐。走进同学心中要主动热情,遇到不愿敞开的心扉要耐心,观察各类征兆要细致敏锐。我会将今天的‘干货’运用于实际工作中,用心用情,干在实处。”

  不断学习,提升素养。为营造学院心理教育的良好氛围,学院建立心理知识共享微信平台,完善心理联络员交流群,共享信息与经验,鼓励心理联络员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帮助大家通过学习心理知识提升专业技巧,提升综合素养。

  心理健康部会定期组织不同类型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开展具有特色的心理宣传活动,心理联络员热情动员班级同学积极参加。每月一期的《心灵之约》,寓教于乐的活动策划逐渐在学生群体中形成了重视心理健康,关爱心灵成长的氛围,帮助同学们在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