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让产学研合作之花更加绚烂

让产学研合作之花更加绚烂

动科学院赴石羊集团调研考察侧记

作者:李晓春     来源: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7-01-22     浏览次数:

     

  步入“三九”的冬季寒意袭人,但却未能抵挡动科学院师生深入企业一线探讨产学研深层次合作的热情。1月14日-15日,为了进一步做好实践教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了解企业现代化养殖方式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动科学院党委书记赵延安、院长姚军虎率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20余人,前往石羊集团调研考察。

现代畜牧业不再是简单的“养”

  走进蒲城肉鸡种养一体化农业示范园,一枚枚鸡蛋经过传送器,自动排列依次滚出,而不再需要人工到鸡舍分拣;因为实现了鸡粪自动处理,刚出过6万只肉鸡的鸡舍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难闻的味道。这都是因为鸡舍采用了自动化饮水、喂料、降温、环控系统设备。用石羊禽业总经理、我校动科学院2002届畜牧专业学生张月萍的话说,从事禽业养殖14年,经历了地养—网养—笼养的全过程,从过去4个人养6万只鸡到眼前操控一台机器就可一人养6万只鸡,现代化畜牧业不再是一个“养”字就能诠释。

  在渭南石羊畜牧科技公司合作的家庭农场示范基地,师生们实地感受了全密闭、全漏粪、自动通风、自动温控、自动上料的标准化猪舍。刘占堂夫妇自豪地介绍说,养了110天的猪明天就要出栏,育肥猪成活率达到98.2%,今年能收入20万元,两年即可收回成本。“公司+家庭农场”的方式让我们从事养猪业心里更有底了。

  无论是兴平陕西诚顺养殖有限公司、礼泉宏源养殖专业合作社、渭南蒲城肉鸡种养一体化农业示范园、还是西安邦淇制油公司和渭南石羊畜牧科技公司、蒲城猪料公司,整洁、卫生的饲养环境,现代化的养殖设备,训练有素的员工,这一切都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一次来企业参观的曾文先教授表示,集团提出的应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手段,实现从养殖到屠宰加工再到食品终端“五位一体”全产业链的“云养殖”模式让我们耳目一新。动科153班学生隋洁说,通过参观,了解母猪舍、保育舍、育肥舍三点式隔离饲养管理模式,更加明确养殖免疫地点选择的重要性。

选择畜牧行业大有作为

  石羊集团创建于1992年,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形成以大农业为基础,以大食品为战略方向,金融、投资等互补的多元化发展格局。2016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8亿元,名列陕西百强企业第39位、陕西民营企业第5位、陕西农业企业首位。目前,集团中高层领导50%以上是学校毕业生,用石羊集团副总裁乔冰涛的话说:“只要掌握知识、具备能力,选择畜牧行业一定大有可为。”

  乔冰涛1999年毕业于我校兽医专业,在行业打拼至今已经17年。座谈会上,他深有感触地讲述了自己从本科毕业卖饲料开始,到畜牧养殖的各个环节的实践锻炼,特别是2014年为了准确掌握母猪产小猪的间隔时间,大年三十还坚守在猪舍的故事。鼓励大学生要了解行业、公司的未来核心业务发展方向,时刻保持自己与行业、公司的同步发展;要善于在实践中学习,结合生产实际,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要有长远的发展规划,坚持不懈,努力成为专业领域独当一面的高端人才!

  张月萍经理详细向师生介绍了现代化鸡舍及整个饲料供应、鸡粪收集程序、肉鸡防疫问题等,她说,我从事肉鸡养殖12年,无论是在城市高大上的办公室,还是相对偏僻的饲养场,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干好自己的工作。通过生产一线的历练,不仅是专业知识的提升,更重要的是系统管理能力的培养。希望同学们通过在企业的实习,进一步端正专业思想,在畜牧行业中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动科一年级学生宋天、郭媛表示,作为动科优秀毕业生,乔冰涛和其他几位校友远见卓识令我们自叹弗如,更认识到动科及其相关专业的潜力无限,发展前景可观,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专业信念。

 更深入广泛开展校企产学研合作

  我校与石羊集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作为我校大学生就业基地,石羊集团吸纳了众多毕业生,集团为学校专家开展科研提供经费,设立奖学金支持品学兼优的学生。科研合作更是具有广泛的基础,从最早的动物营养研究室到2015年的石羊农牧产业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的动物营养技术中心,学校专家给予了全力支持。石羊集团董事长魏存成同志表示,石羊基团20多年发展离不开西农的指导帮助,没有西农,就没有石羊的今天。

  “此次调研考察,就是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探讨现代畜牧生产模式下如何结合实际搞好实践教学,更深入更广泛地开展校企产学研合作。”在15日上午举行的座谈会上,动科学院院长姚军虎表示。

  乔冰涛分析了中国市场对猪肉的刚性需求,特别是食品安全和环保问题给养殖业来来的历史机遇,重点介绍通过互联网和信息化的结合,实现食品全过程管控和可追溯体系两大社会焦点问题的“云养殖”项目。他说,未来养殖业是知识、资本密集型,产业集约型的现代化产业,随着产业的迅猛发展,生产一线有大量潜在问题需要解决,需要学校培养一大批具有跨学科知识背景,了解一线生产的复合型人才。

  双方就企业对人才培养要求、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云养殖”模式发展前景、科研成果应用与转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副院长孙超谈到,这次考察,使学院师生对行业生产经营模式和企业人才需求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为学校实践教学指明了方向。姚军虎表示,随着畜牧业集约化水平提高和经营方式改变,对畜牧教学科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专家学者要以生产一线问题为导向,开展应用研究,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学院也将积极探索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促进石羊集团农牧产业的持续发展。


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