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博士研究生刘振江在动物脂肪发育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院博士研究生刘振江在动物脂肪发育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阮鹏        发布日期:2017-01-06     浏览次数:

     

  近日,由孙超教授指导的2015级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博士研究生刘振江在动物脂肪发育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论文“Melatonin promotes circadian rhythm-induced proliferation through interaction of Clock/HDAC3/c-Myc in mice adipose tissue” 在期刊《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IF:9.314)在线发表。该项研究得到国家973计划“leptin及相关因子调控脂肪发育的分子机制”和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胶原XV通过内质网-Ca2+轴调节猪白色脂肪棕色化的分子机制”资助。全部研究在动物脂肪沉积与肌肉发育实验室完成。

  Melatonin(褪黑素)主要由哺乳动物松果体分泌,在改善睡眠、延缓衰老和调节生物钟节律中起重要作用。该研究利用RNA-Seq和分子生物学等技术揭示了Melatonin对外周脂肪组织半自主节律性发育规律的影响,探明了Clock/HDAC3/c-Myc复合物在此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解析了Melatonin通过生物钟节律基因对脂肪细胞增殖的调节机制。研究结果首次阐明了生物钟基因在外周脂肪组织发育中的重要功能,有望为治疗生物钟紊乱和肥胖症等疾病提供理论基础。

  文章连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pi.12383/abstract;jsessionid=994265A3BEAB38F5732D42AACA7370F6.f02t04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