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部】我院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报告

【心理健康部】我院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报告

作者:李卓辉 闵激扬 万涤尘/文 刘尊海/图     来源:心理健康部    发布日期:2018-12-16     浏览次数:

     

  为帮助大一新生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心理过渡摆,脱高中时的稚嫩,真正进入大学的学习生活,成为一名合格、优秀、身心健康的当代大学生,近日,学院特邀校心理窦龙老师在4129报告厅为全体18级同学做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窦龙老师以“改变认知——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围绕生活、学习、发展、恋爱展开论述,以幽默诙谐的语言给同学们解读大学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他提到:大一新生是刚好从高中进入大学,还未完全摆脱高中时的稚嫩,在待人接物上难免会带上一些不成熟的表现,这就需要我们主动去调整才能有所成长。在讲到生活方面时,窦龙老师以自己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沟通与包容的重要性。此外,窦龙老师还提到大学生不能触碰的四条红线:杜绝校园贷、杜绝考试作弊、杜绝网络成瘾和学会保护自己,并且以一个个生动的例子告诉同学们这些红线的危险性。在讲到学习方面时,窦龙老师从学习能力、学习要素、学习动机出发,与高中的学习生活做了简明比较,指出了大学学习的不同。他说:“大学有大学的管理体系和考核评价标准,我们要适应这个新环境,正确认知自我,才会有一个良好的、健康的心态。”

  此外,健康恋爱也是窦龙老师本次讲座的重点。他讲道,爱情是一种亲密关系,是人际关系中最具吸引力的形式,并向同学们阐述了爱情的四个特征:依赖、关系、信任、独占,以及如何解决恋爱带来的困扰,如克服自卑、避免从众、接纳被拒、疗愈失恋等,并倡导同学们树立以“不冲动,不逃避,不强求,不怨恨”为核心的正确恋爱观。讲解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最后,窦龙老师以“适应大学,独立生活,人际和谐,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恋爱”结束本场讲座,现场掌声雷动。

  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学院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对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着重要意义。动科1804班韩永先同学表示:“这次讲座对我的生活学习等都非常有意义,让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大学与高中的不同,也对于自己的困惑和迷茫有了更明确、更清晰的认识。这次讲座让我收获了很多,希望还能有这样好的机会去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做心理健康的当代大学生。”

窦龙老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