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雄才晋商乔致庸:多谋善断,信义经商

【暑期实践育人】雄才晋商乔致庸:多谋善断,信义经商

作者:蒋亚楠/文 张岩/图     来源:赴山西晋中“传承晋商文化”调研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8-08-23     浏览次数:

     

  举商贸之大业,经营范围包罗万象;夺金融之先声,钱庄票号汇通天下。

  在中国明清以来的近代经济发展史上,驰骋欧亚的晋商举世瞩目,称雄五百余年,创造了亘古未有的世纪性繁荣,在神州大地上留下了灿烂的商业文化,也为中国留下了丰富的建筑遗产。而在山西晋商八大家的“乔常曹侯渠亢范孔”八家之中以乔家最为著名,近日,动科学院赴山西晋中“传承晋商文化”调研服务队前往山西省祁县乔家堡村拜访赫赫有名的乔家大院,重走祁县乔家第三代人“乔致庸”的商贾 之路,一起感受浓郁的晋商文化与精神。

  先有“复盛公”,后有包头城

  旧时,古人多奉“学而优则仕”之说,因而幼年的乔致庸读书颇为用功,中秀才后,曾雄心勃勃要走举人、进士的仕途。可是天命难违,不久长兄致广夭亡,亲也相继去世,他便成了乔氏家族中三门的大梁。于是弃儒从商,走上了经商之路。

  “人弃我取,薄利广销,维护信誉,不弄虚伪”,乔致庸以“儒术”指导商业经营,任人唯贤,多谋善断,因而被称为一代“儒商”。他的经商理念是一信、二义、三利,即以信誉徕客,以义待人,信义为先,利取正途。他执掌家业时,“在中堂”事业突飞猛进,家资千万,起先是“复字号”称雄包头,接着有大德通、大德恒两大票号活跃全国各大商埠及水陆码头,后来他因此成为“在中堂”殷实家财真正的奠基人,财势跻身全省富户前列。

  习以镖护商,御用还“广盛”

  在旧时交通不便,晋商外出经商经常要到千里之外,身上往往携带大量金银和货物,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艰难和危险,他们往往会选择雇佣当地的武林高手作保镖,为自己的远行保驾护航。

  而晋商大号乔致庸的御用镖师,则是赫赫有名的“广盛镖局”镖头戴二闾。戴二闾虽是镖师,却深深把“以镖护商,以商养武,以武交友,结友壮镖”作为立业根本,因此广结友人,遇擂切磋,自主贫民志士,维护地方治安。而戴乔二人的情谊也有着很深的渊源,一位身处危难独立院前两日两夜油米未沾只为求得镖师保驾护航,一位本不愿卷入纷争后被诚心打动从此一约既定万山难阻以镖护商。而后,黄尘古道,从乔家大院出来的车队上,都挂上了广盛镖局的旗号,一辆辆骡车载满货物,迎着烈烈西风飘在空中鲜艳的戴氏心意拳的镖旗,走南闯北,最辉煌的晋商时代就这样随着车轮滚滚开启了,浩流奔殇。

  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

  在晋商八大家中的乔家、渠家以及曹家都曾走过西口,塞外的风沙磨炼了他们不甘贫穷的意志与毅力,他们用自己饱含着汗水的业绩,衣锦荣归之后,给后人留下了这些雕梁画栋的宅院,和古色古香、风韵犹存、遍布城乡、数以千计的庭院建筑。

  而在乔致庸的人生中除了振兴包头复字号、把票号做到汇通天下之外,最后一件大事便是为后人留下了乔家大院。晋商云起九霄风,乔姓家声屋宇空。“双喜”布局重考究,百“寿”照壁显灵动。大院之中除了鳞次栉比,斗拱飞檐的北方风格建筑,还有许多文物遗存,九龙灯、万人球、犀牛望月镜这些物件都作为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藏精品被保留了下来。而大院之中砖雕彩绘,牌匾照壁的建筑风格也存有许多历史价值,再现当时晋商发展之繁荣昌盛,被誉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名扬三晋,誉满海内外。

  重走晋商之路,学习发扬晋商精神。何为晋商精神?即进取,敬业,群体,三位一体的商贾精神。所谓进取,“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夫千乘之王、万家之侯、百室之君,尚犹患贫,而况匹夫编户之民乎。”由利益而起动的进取精神,是明清时期晋商鏖战于商场的精神动力。所谓敬业,北宋程颐更言之:“敬者,主之一谓敬;一者,无适(心不外向)之谓一。”可见,敬是一种思想专一、不涣散的精神状态。而群体,早在清朝乾隆末年,在典当业中已出现了所谓“江以南皆徽人,曰徽商;江以北皆晋人,曰晋商”的说法。“晋商”这一名称的出现,昭示着清代时期山西商人已逐步形成一个地域性的商帮。

  再现乔家之容,汲取致庸经商之道。在乔家第三代掌门人的带领之下,之所以一介儒生能够有如此之成就,除了其天赋异禀外,乔致庸在经营时还把儒家的宽厚和仁义精神带进商业,“民为贵,君为轻。”,他本人本着这样的民本思想,为人处世,入仕经商,将晋商精神发扬得如日中天。就如同晋商中的一位重要代表人物王现曾说过的:“夫商与士,异术而同心。故善商者,处财货之场,而修高洁之行,是故虽利而不污;善士者,引先王之经,而绝货利之径,是故必名而有成。故利以义制,名以清修,恪守其业,天之鉴也。”如果现代人能够将这种精神也贯穿到现时期生活的经营意识、组织管理和心智素养之中,也必定会做出一番不平凡的事业。可谓将晋商之魂沿用至今,为创建美丽中国而贡献己力,共绘美好未来。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