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亲访战场缅怀先烈 聆听英雄孟良

【暑期实践育人】亲访战场缅怀先烈 聆听英雄孟良

作者:杨文豪/文 马雪颖 安阳/图     来源:“传承红色基因”赴沂蒙调研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8-08-25     浏览次数:

     

  硝烟散尽,岁月如歌。在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沂蒙热土上,曾经上演了一幕幕波澜壮阔、威武雄壮的历史话剧。为探索沂蒙精神、深入了解解放战争,8月23日,我院“传承红色基因”赴沂蒙调研服务队来到孟良崮遗址纪念馆进行学习和调研。

  沿着几百米的林荫小道,调研队来到了纪念馆。纪念馆广场屹立着一座革命战士们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雕塑像。门厅、战役厅、支前厅、英烈厅及双拥厅,纪念馆里五个展厅共同吟诵着历史的诗篇。展厅中,一件件革命时期遗留物把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展现在队员眼前,一张张解放战争的真实照片映入脑海,一个个革命人物的历史事迹撼动人心。调研队成员安阳感叹到“今天的和平是靠无数的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的!珍惜和平是每个人应该做的,我们在享受和平的同时更应当铭记历史”。

  随着调研的步步深入,调研队员更是看到了“兵民乃胜利之本”的真实写照。纪念馆中,有冒着生命危险指出敌人方位的村民,有用自己乳汁喂养革命战士的沂蒙红嫂,有积极送自己儿子参军的大娘……他们是人民群众,他们也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的托举者。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沂蒙这片红色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的事迹十分感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调研队队员马雪颖说到:“在沂蒙这片红色热土上,党政军一切为人民,人民铁心跟党走,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同仇敌忾、并肩战斗,形成了无坚不摧、战无不胜的强大合力。”

  纪念馆后面林立着一座座的烈士墓碑,粟裕将军墓立在最中央。从将军冢到无名烈士墓,每座墓碑都雕刻着战火的沧桑与新中国的希望。墓前的鲜花告诉我们,几十年来,人民从来没有忘记这些为国奋战的将士们,仍对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们彪炳青史,丰碑永存!

队员参观战争时期的照片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