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光辉岁月可称道 沂蒙山上风光好

【暑期实践育人】光辉岁月可称道 沂蒙山上风光好

作者:安阳/文 马雪颖/图     来源:“传承红色基因”赴沂蒙调研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8-08-28     浏览次数:

     

  炮火洗礼,光阴积淀,老区风采卓然。为促进对沂蒙革命老区红色历史的深入了解,贯彻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任务,8月26日,我院“传承红色基因”赴沂蒙调研服务队的队员们在小雨中赶往了位于山东省沂水县王庄村的沂蒙革命根据地旧址进行实地学习。

  沂蒙山指的不是一座山,而是一个人文地理概念,主要是指以沂山和蒙山为地域标志的革命老区——沂蒙革命老区。早在风雨飘摇的1926,沂蒙就开始建立党的组织,随后八路军115师挺近沂蒙山区,创建了沂蒙革命根据地。在沂蒙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留下了战争时期的无数英雄儿女的动人篇章,比如临沂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后来他们的这种革命大无畏的英雄精神被概括为沂蒙精神——“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战斗、爱党爱军、开拓奋进、无私奉献”,沂蒙精神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都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正是因此,沂蒙山素有“两战圣地、红色沂蒙”之称。

  走在这样一片神圣的土地上,实践队员们对于这片土地上曾发生过的事迹走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广场上立着的巨碑,是后世人民英雄的礼赞。圣母山,红嫂堂,一路走来,队员们对于“两战圣地”更多了一分敬畏。如今的和平与安定,是无数人民战士与拥军群众以生命换来的。

  根据地最里面,是一片墓地。夏季生机勃勃的绿草几乎将墓碑淹没。大多数的碑文,都是简单的“无名烈士”四字。当地的老人告诉实践队员们:“打起仗来后,党组织我们去给烈士们挖墓穴,每挖一个给三毛钱补助,这在当时可能买六斤鸡蛋呢!但挖完了之后,我们都没要钱。他们为了国家连命都没了,我们就是花点力气那好意思要钱啊……”军民之情,在老人的话语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这是历史的选择,更是先烈们抗争精神的胜利。作为后辈的大学生,必须牢记并发扬沂蒙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忘初心”,和平年代里的我们更应吸取历史的教训,努力建设新中国!历史不会忘记沂蒙,不会忘记那段可歌可泣的光辉岁月!

夏草间的烈士陵园

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