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致力脱贫攻坚 响应国家号召

【暑期实践育人】致力脱贫攻坚 响应国家号召

作者:李卓辉 余鑫 赵娄焜/文 黄湄琳 邹孝翠/图     来源:赴安康市镇坪县脱贫攻坚调研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8-08-25     浏览次数:

     

  晴空万里,烈日当空,伴随着南方的湿润与热气,2018年8月22日,我院赴安康市镇坪县脱贫攻坚调研服务队完成了对曙坪镇的调研任务,不仅了解到了曙坪镇的脱贫攻坚状况,也对现在的农村有了新的认识,更加明确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历史担当。

  偏远马镇,村民立志脱贫

  冒着酷暑,调研队员来到了此行的第一站——马镇村。马镇村是镇坪县较为偏远的山村之一,距县城25公里。在这里,调研队员见到了当地镇长——姚镇长。姚镇长主管脱贫攻坚工作,对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关方面数据和情况,他烂熟于心。面对调研队员的每一个问题,他都能对答如流,全面而深刻。

  在与姚镇长交流的过程中,调研队员了解到,马镇村不仅是曙坪镇最偏远的村之一,还是面积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户数最多的一个村,也是脱贫攻坚难度最大的一个村。但在调研过程中,调研队员发现虽然马镇村条件十分艰苦,但村民淳朴热情,对脱贫工作充满信心与斗志。姚镇长说:“县统计局驻村工作队与村镇紧扣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目标,按照‘一村一企一产业’等模式,整合全村土地资源,计划种植以甘蓝为主的高山蔬菜,魔芋,高粱,苦荞,烤烟,脱毒洋芋,发展药材,以产业为抓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在这里,队员走访了数家贫困户及非贫困户。其中较典型的当属村里的养猪大户——杨先生一家。与他交流的过程中,调研队员得知,他家是典型的产业脱贫户,养猪为他带来的巨大的财富。他告诉调研队员,他家的养猪场里还有100多未出栏的猪,而且他带头成立了马镇村的养猪合作社,为村里妇女提供一些养猪的经验,已经资金支持它提供一种模式。说起自家的养猪场,杨先生的脸上满是幸福和自豪:“成立养猪场之后,我们村村民可以先赊账在我家领养小猪然后等到杀了猪卖了钱之后可以再付款。我觉得这种模式可以更好地实现脱贫攻坚。”其次,姚镇长以及村民委员会代表都积极对外招商引资,现已有黄连种植基地、乌鸡养殖基地等。

  通过此次行程,调研队员深深地感受到马镇村脱贫攻坚政策的深入与细致,从村民到镇长,都贯彻落实了脱贫攻坚政策,更加说明了党和国家对脱贫攻坚的重视,对农村贫困户的重视。

  大树花海,旅游助力脱贫

  大树村与两河村、大安村相邻,气候宜人、绿荫成林、交通便利。刚到村委会的大门,当地村长、村支书便立刻认出了调研队员,并热情地安排调研队员走访调查。

  在此过程中,调研队员发现,大多数村庄都是以中老年人为主,但大树村却呈现了与众不同的情况。农家乐里,是青春年轻的妇女管理经营;养鸡场里,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开设养殖。带领调研队员走访的村支书说:“现在的年轻人有思想,他们的存在,为我们村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为我们村增添了一份朝气。”

  跟随着村支书,调研队员来到了盛小连一家。1986年出生的盛小连说着本地话,但其实她是江西人,嫁到大树村已经4年了。前几年他们夫妇都在外地打工,盛小连是大专学历,一步一个脚印干到了公司中层管理。但从去年开始,盛小连就没出门打工,去年5月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谈到为什么想入党时,盛小连说:“山村如今旧貌换新颜,我心里很高兴。我们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的关心和支持,所以我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在谈到村里的活动时,盛小连说:“参加活动承担一些村务,作为村里的年轻人,只不过是举手之劳。”对今后的规划,盛小连说村里旅游发展起来了,家里农家乐的生意也红红火火,为他们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

  大树村最吸引人的项目,就是其对旅游业的振兴计划,其中最出名的当属玫瑰花海,调研队员进入成品镇的时候,大面积的花海虽然已经凋谢,但是还是能够通过空气中残留的花香,感受到玫瑰花海盛开时的美丽、壮观之景。种植玫瑰花创造的经济效益远远大于种植粮食,其中玫瑰花的护理除虫除草等,都可以带动当地的就业,其次,大树村计划开设一家提炼玫瑰精油的工厂,这样可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为农民增收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但是玫瑰花的运输是现在的大树村的主要问题。因为玫瑰花的保鲜期很短,所以对交通的要求很高。但是随着平镇(平利至镇坪)高速在2020年开通,这一问题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曙河旁的大树村,已经做好了较为全面旅游规划,建设旅游村,发展旅游业,村里很多的年轻人也不再出门打工了,因为在村里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发展,准备大干一场。随着旅游村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被村中发展机会所吸引的青年人将会越来越多,他们将回到自己美丽的家乡,和村民们一起创造未来。

  授人以渔,就业促进脱贫

  在大树村调研结束之后,调研队员们便来到了和平村。走在路上,陪同调研队员下乡的村干部告诉调研队员,和平村的西瓜是远近闻名,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糖分的积累,而且特殊的土质、疏松的土壤有利于西瓜排水透气培育出更加优质的西瓜。原来西瓜喜温暖、干燥的气候、不耐寒,生长发育的最适温度为24-30摄氏度,西瓜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有较大的昼夜温差才能积累更多的糖份,夏季的温度以及昼夜温差都非常适合西瓜生长,纯天然种出来的西瓜不仅水分充足而且味道香甜,深受群众青睐。

  经过队员们了解,和平村对于脱贫攻坚政策落实的得到位,关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筛选也是十分的严格。和平村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拥有两个残疾人苗圃中心,为一些因为残疾而丧失劳动力的人们创造工作岗位,这种岗位大多数属于公益岗位。简单地说,就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例如除草、防止动物吃掉苗圃、防止鸟类吃掉种子等等,授人鱼不如授人与渔,和平村这种通过创造工作岗位来加快脱贫的方法值得广大农村学习。

  村干部说:“我们村的两个残疾人苗圃基地,种植的苗木,可以吸纳40余人就业,未来还会扩大苗圃面积,为更多的残疾人创造就业机会。而且,残疾人就业每个月有1800余元的工资,足以解决温饱,还有剩余补贴家用,使原本丧失劳动力的残疾人,有了就业的机会。”

  入户过程中,调研队员走访了大树村的典型脱贫户。刘文平忠厚老实,与双目失明的母亲相依为命,生活困苦。汉江花木有限责任公司落户村上以后,刘文平家的状况自此改变了。

  在公司基地,刘文平每劳动一天,就能挣到100元的工资。除此之外,刘文平每年还可从公司拿到三笔收入:一是他将自家的1.2亩土地流转给公司,每年可拿到土地流转费720元。二是他以订单种植的方式,种植公司提供的美国红火箭紫薇苗40株,公司以保底价回收,每年可增收4000元。三是政府将贫困残疾人帮扶资金以贫困户个人的名义入股给公司,残疾人贫困户将扶贫贴息贷款也入股给公司,通过两笔股金,刘文平每年可从公司分红2000元以上。几笔收入加在一起,刘文平的生活水平日渐向好。

  洋芋种植 助力脱贫攻坚

  在到达战斗村前,调研队员已经从网上查阅资料了解到,战斗村东与和平村接壤,南与安坪村交界,西北与本县曙坪乡毗邻。战斗村以种植洋芋为主产业,为战斗村创造了很多的财富。

  在与村长聊天的过程中,调研队员得知,2017年2月,镇坪县硒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来到曙坪镇战斗村,经实地考察,与38户在册贫困户签订以洋芋为主的增收订单合同。按合同约定,公司以每公斤2元保底价回收贫困户种植的洋芋,贫困户年均增收至少3500元以上。这也标志着,长期以来以食用为主的镇坪洋芋,不再只是人们填饱肚子的粮食作物,它已成为人们赚取票子的重要工具。

  镇坪洋芋由于受气候、土壤、光热等环境因素影响,品质好、营养丰富、适口性好,在周边县市乃至西安等地享有盛誉,当地群众把它作为馈赠亲友的上好佳品,深受消费者青睐,镇坪洋芋因好吃、富硒自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品牌。

  由此可见,镇坪洋芋不仅仅为战斗村的贫困户带来了财富,更是全村乃至全县的一大笔宝贵的财富。脱贫攻坚,上到企业国家,下至平民百姓,人人在路上。

  在和平村调研的时候,有一家的情况,令调研队员印象深刻,这个家庭里面,爷爷外出务工,奶奶在家陪着孙儿读书,父亲在孩子六岁的时候就因意外去世,母亲改嫁,家里仅仅由爷爷外出务工的收入勉强支撑,但是因为爷爷年事已高,每月工资也就几千块钱,扣除孙子的生活费,就所剩无几了。调研队员进行调研的时候,大约下午两点钟左右,他们才吃午饭,午饭就卤鸡爪一个菜。奶奶听力不好,不会说普通话,只能用方言沟通,孙儿就是我们的翻译官。奶奶告诉调研队员:“要是没有现在的扶贫政策,我孙子可能就读不了书了。”由此可见,脱贫攻坚政策对于一户真正贫困的人来说是多么重要。

  经过数日的调研,上山下河,入户走访,调研队员感受良多。在调研的过程中,有通过争取岗位获取财富的贫困户,也有身患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只能领取低保金维持日子的贫困户。正是因为有了好的政策,才让他们有了改善生活的机会,有了读书的机会。在调研过程中,调研队员也遇见了很多只依赖于国家政策,向贫困帮扶人伸手要钱的情况,这也给当前的扶贫工作敲响了警钟。

调研队员走访盛小莲农家乐

调研队员走访受贫困资助学生

队员与镇长、村干部合影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