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精准扶贫暖人心 小康路上共前行

【暑期实践育人】精准扶贫暖人心 小康路上共前行

作者:李卓辉 张佳/文 谢宛芸/图     来源:赴商洛市商州区脱贫攻坚调研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8-08-24     浏览次数:

     

  为更加全面地了解秦巴山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8月21日,调研队来到商洛市腰市镇庙湾村,对当地在册贫困户进行问卷调查及采访。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总结得知,共21户贫困户致贫原因为缺乏资金,而因缺乏劳动力、残疾、交通落后致贫的贫困户数量均为18户,少数贫困户是缺乏技术、因学、因病致贫。

  在采访过程中,有一位贫困户雷腊梅老人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几年前她生了一场大病,住院医治需要花费60000元,这在当时于她而言是一笔无法担负的巨款。就在她为无钱医治而绝望时,村干部通过健康帮扶及时向她伸出了援手,让她得以凑足费用接受治疗,她坦言:“如果那时候没有村干部的帮助,我都活不到现在。”现如今,雷奶奶已经恢复健康,今年雷奶奶一家也在精准扶贫的政策帮扶下成功脱贫。在采访贫困户时,队员们发现了一个普遍现象:村民们对国家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心怀感激之情,对村干部高效有序的扶贫工作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除对册贫困户进行走访调查外,调研队还对庙湾村村干部进行了问卷调查及采访。谈及脱贫工作,村干部自豪地说道:“十多年前庙湾村的脱贫速度十分缓慢,而在实行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脱贫进程逐渐加快,尤其是在2017年至2018年间,庙湾村共有97户贫困户脱贫。”他告诉队员们,目前村里的两大扶贫项目主要是养殖食用菌产业和光伏产业,以此来推动脱贫工作,凡是村里有可用劳动力的家庭都投身两大产业的发展中。通过产业帮扶,村内大多数贫困户由此脱贫,而其他贫困户则通过就业帮扶、教育帮扶等方式脱贫。

  通过一天的调研活动,调研队的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精准扶贫政策对贫困户生活的帮助,让他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队长谢宛芸感慨道:“精准扶贫政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社会贫苦人士的关心和重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以更快的速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中国梦”。

采访郭锁出老人

采访贫困户郭安民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