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走进中共分局 聆听历史选择

【暑期实践育人】走进中共分局 聆听历史选择

作者:宗志远/文 马雪颖/图     来源:赴临沂红色文化传承与发扬调研团    发布日期:2018-08-21     浏览次数:

     

  1945年,中国从风雨飘摇走向暂时平稳,这是千百万中华儿女的用鲜血求来的和平,是历史的选择。如今,社会已安宁,但精神不可遗忘。8月20日,我院赴临沂红色文化传承与发扬调研团前往位于沂水县王庄村的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进行参观学习。

  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位于临沂市沂水县,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当地人的引导下,队员们进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首先映入眼帘的事毛主席题的“派兵去山东”几个大字,管理人员解释道:“1938年中共在延安召开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主席在会议上做出派兵去山东的决定,并亲笔书写了一封信给了山东八路军的总部。”这几个字便出自此封信件。自此,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成立,山东人民的抗战解放运动有了组织领导。

  游览学习中,大家参观了战时山东分局的办公点。这里四周十分陈旧,处处透露着历史的庄重感。秘书部、宣传部、统战部、组织部,封存的战时遗迹轻轻吟诵着这段历史。屋子内,除了少数仍旧保留的老物件外,墙上还挂着一些先烈们照片一一参与党的早期建设并为党的发展献出生命的邓恩铭;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积劳成疾病逝青岛的王尽美……

  为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战路线、方针和政策,1993年1月,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机关报——《大众日报》在沂水县此地创刊,其对山东革命的宣传工作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还藏有抗战时期的物品以及战利品,真实生动的展现了当时中国人民那同仇敌忾、不畏艰难的精神。

  走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小队队员们内心感慨万千:历史已由无数英雄为我们写就,近一个世纪的尘埃也无法掩盖其厚重的光华。传承红色基因,勇担历史重任——这是吾辈少年之责任。

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