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精准扶贫 扶起一个家庭

【暑期实践育人】精准扶贫 扶起一个家庭

作者:李卓辉 谢婉婷/文 李佳霄 于君健/图     来源:赴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南宽坪镇精准扶贫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8-07-21     浏览次数:

     

  7月19日,我院赴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南宽坪镇精准扶贫调研队深入洞沟村继续开展入户调研。

  “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最早是在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的“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重要指示。随着时间推移,精准扶贫政策悄然改变着大山深处一个个贫困家庭的命运。

  在扶贫办石主任的带领下,调研队来到了马女士家中。2013年,一场意外事故改变了这个家庭的命运,马女士的丈夫因车祸去世,留下两个十一二岁的儿子和年迈的父亲。厄运面前,马女士扛起了赡养老人,抚养孩子的重担。马女士的担当和付出,感动了村里所有人,因此马女士被评选为“洞沟村好儿媳”。2015年,马女士家被列为贫困户。如今,针对贫困户的精准帮扶政策已经彻底改变了马女士的家庭面貌。

  马女士一家现在住在村里集中安置的异地搬迁房中,各家各户门口的外墙上都贴着村规民约,充斥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祥和气息。进入马女士家中,贴在左侧墙上的“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贫困户精准脱贫明白卡”马女士享受的“八个一批政策”等相关扶贫材料随即映入眼帘。这也反映出洞沟村各项政策的实施公开透明,老百姓心中有数、心里有底。马女士的公公是在村上工作了30年的老支书,如今已经退休。周支书回忆说:“当时被列为贫困户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村上干部掌握了各家各户的第一手材料,每个家庭的情况他们心里都有数;二是小组内部投票,民主评选的结果。”据了解,马女士一家所在小组共有30户人家,得票数在15票以上方可通过。

  据周支书介绍,家里原有黄姜地3.4亩,但因为家中无劳动力,无法完成种植,挖掘、运输等一系列必须的生产工作。除去马女士外出务工所得收入,村里的帮扶项目算是一家四口的主要经济来源了。据马女士家中的“贫困户精准帮扶纪实资料薄”显示,2017年生态扶贫项目共补贴了1086元,其中森林生态效益补贴546元,耕地保护补贴540元;兜底保障主要是高龄补贴;健康帮扶主要包括相关医疗救助和免费体检等。

  除了村里的经济帮扶之外,精神帮扶政策也让贫困家庭受益匪浅。“上次村委会举办了技术讲堂,给我们贫困户每家发了3箱蜂,并细致讲解了养蜂技术,现在我家的那些蜜蜂在山上养着,平时村里也会举办道德讲堂,如果家里卫生做得好,做了好人好事凭积分还能从爱心超市那里换点盐、牙膏什么的生活用品。”从周支书的言语中不难发现,洞沟村的文化建设给了当地村民很大的精神支持。

  “两个娃想给家里减轻点负担说要辍学,家里出了那么个事儿给孩子很大打击,思想压力大,学习上就落下了,说不想读了。我们就想,好歹学门手艺,在社会上能有一碗饭吃,现在大儿在学修车,小儿在学后厨,学成了也就不用我们操心了,”马女士说,“全家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孩子的未来就是这个家庭的未来”。

  现如今,马女士在西安的服装加工厂已经开始营业,周支书笑着说:“我平时就在家看看门,上山养养蜂,没事去幸福院转一转,这日子过得还不错,这一切都得感谢咱共产党,感谢这好的政策,感谢咱村上的好干部,没有这些,咱现在啥都谈不成。”预计2018年年底马女士家在就能脱贫,一家四口现在各得其所,共同向美好的小康社会迈进。

采访马女士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