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行千年古道 赏华夏文明

【暑期实践育人】行千年古道 赏华夏文明

作者:张国宇 刘妍妤 宋湘容/文 杨昊成 董正豪/图     来源:赴甘肃一带一路文化调研服务小队    发布日期:2018-07-21     浏览次数:

     

  烈日炎炎,骄阳似火。7月19日,我院赴甘肃一带一路文化调研服务小队的队员们忍耐着夏日的酷暑,来到了著名的张掖大佛寺开展了本次的文化调研活动。

  张掖是古丝路三路交汇之点,而张掖大佛寺曾是西夏的国寺,也是历史上著名的弘仁寺。在这里中西文化的交汇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大佛寺也因此成为了古丝路文化的一个重要文化符号,于是小队队员们经认真商讨决定将张掖作为本次调查古丝路文化的必经之地。

  进入大佛寺后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小队成员陆续参观了大佛寺的各个大殿,也切身体会到了大佛寺佛经之众多、建筑之恢宏、设计之精巧,以及其在研究古丝路文化方面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参观流程结束后,小队成员们不仅为古寺的恢宏肃穆所折服,也为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所造就的灿烂文化惊叹不已。

  接下来小队成员还对讲解员老师进行了一番采访。老师表示:自己是文博专业出身,对这里的藏传佛教与本土佛教的汇合而形成的独特文化风格有着浓厚的兴趣,因而选择来张掖大佛寺进行实习。而当被问及对于当下旅游景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困难重重这个问题的看法时,老师表示这的确是他们这些工作者非常在意的一个问题。但随着近几年这方面的政府宣传力度加大、规章制度的逐渐完善,故意破坏文物、间接损害文物等状况的发生频率有所下降,旅客的素质也都有明显提高,情况较往年好了很多,这令他们感到十分欣慰。

  大佛寺的调研活动结束后,队伍对一天的调研工作进行了一番总结,她表示大佛寺所展现的独特文化十分有助于队员们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更加深入地体会古丝路文化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大佛寺文化作为浩如烟海的华夏文化的一部分,还有更多的中华文化瑰宝等待着年轻一辈不断去发掘、学习、传承与发扬,使中华文化真正为世界所了解,使中华文化傲立世界文化之林!

队员向游客发放调查问卷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