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烈日炎炎不懈怠 实践调研踏征途

【暑期实践育人】烈日炎炎不懈怠 实践调研踏征途

作者:张国宇 寸玉洁 高晓明/文 田杰/图     来源:赴白水林草牧调研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8-07-16     浏览次数:

     

  "日轮当午凝不去,万国如在洪炉中",七月十四日,正值三伏天,赴白水林草牧调研服务队无畏炎炎烈日,顶着骄阳从白水苹果实验站出发,前往本次乡村调研的第一站——白水县杜康镇石狮村。本次调研以访问为主要形式并根据村民的回答客观严谨的完成调查问卷,调查对象大多为中老年人。村民们基本都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切身体会回答提出的问题,帮助完成问卷,并且与调研队员交谈,反映家庭基本情况等信息。

  问卷分别从“农业发展及满意度”、“林草牧产业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农业生产模式的变化”三个方面进行。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发现汉积村村民收入主要以农业种植为主,而苹果很大程度上影响农民的收入,这与之前了解到的白水县作为苹果生产大县的地位一致。而今年以来,由于连续两次发生的倒春寒,苹果亩产量及苹果品质较往年明显下滑,农民的预期收入很不乐观。

  同时,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当地有关部门在此次受灾中所做的帮扶措施显然有所漏洞与欠缺,但村民普遍表示能够理解政府难处,对于相关部门评价普遍较好,尤其是对于其开展的一系列扶贫政策大为赞赏,并且大多村民表示对政府的扶贫措施的开展有较大信心。

  与村民交流结果显示,当地几乎没有村民在果园中进行套种生产,多数人认为这一措施徒耗肥力并且会降低苹果产量,因此果园套种在当地的普及率明显不足。但根据访谈结果来看,曾经套种三叶草的农户明显缺少相应的知识储备,在种植的第一年发现三叶草极其耗费地力,明显导致苹果产量降低,因此选择尽快除去这些作物,使得豆科植物的固氮能力完全得不到体现,因此队员们决定需要大力进行科学宣讲以改变村民的错误认知。

  在本次调研过程中,队员们还有幸访问到了大队队长。队长进热情招待了队伍并应邀填写问卷,并在填写过程中并给队员详细介绍了村里的情况,最后双方合影留念。

  通过活动中的问卷调查、访问等形式,调研团队大体了解白水县当地农业发展情况。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建言献策是当代大学生承担社会责任,作为农业大学的学子,更有义务向农民介绍优秀的生产方式,帮助提高农民收入,为推动地方农业、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村民填写问卷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