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小镇巴拉贡 农牧大智慧

【暑期实践育人】小镇巴拉贡 农牧大智慧

作者:张国宇 孙一梅/文 古爱/图     来源:赴鄂尔多斯草原畜牧业生态调研团队    发布日期:2018-07-16     浏览次数:

     

  为了解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巴拉贡镇的牛羊圈养散户农民对牛羊粪污处理的方式,7月14日,我院赴鄂尔多斯草原畜牧业生态调研团队参观了当地散户农民的养殖环境,并对该镇养殖方式有了初步认识。

  团队同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时时强调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并以实地走访为主进行调研。在此之前,团队了解到,巴拉贡是一个以养殖山羊为主要经济来源的相对落后的小镇,坐落于黄河河畔,由于土壤较贫瘠,气候干旱,居民只能种植耐旱作物,如葡萄、李子,农民们在养殖山羊的同时还会种植一些农作物来增加收入,于是大部分农户形成了种植-养殖一体的生产模式。

  巴拉贡葡萄生态园的主人温岳先生是镇上一位普通农民,他不仅在自己的生态园里种植葡萄、李子,还圈养了许多山羊。据悉,这其中有绒山羊和波尔山羊,两个品种的山羊分别在两个羊圈中自由繁育,而哺乳期母羊则被单独拴在羊圈外的树上,队员们在走访过程中看到,温先生除了把羊羔抱到哺乳期母羊身边将羊羔喂饱,并没有对圈里的山羊进行其他的人工干涉。

  温先生表示,虽然鄂尔多斯盛产羊毛,但在巴拉贡几乎所有羊都是肉羊,大部分羊都被用来屠宰,为了使它们更为肥美,羊圈的食槽必须一直是满的,需要不断添加草料以保证食物充足,而草料的来源正是自己园里的杂草,但由于缺乏工业饲料里面重要的营养物质,草料喂养的山羊虽然相较饲料喂养膻味较淡,但也相较瘦小。温先生说:“既然是生态园,就要实现起码的循环利用。”所以他尝试着农牧结合,用山羊粪便当作果子化肥,用杂草喂养山羊,这样既能使果树有肥可施,又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粪便的污染问题,还能减轻杂草和农作物的种间竞争,提高作物产量。当团队队员问到圈养,散养和集约化管理的差异时,温先生表示,如今的散养户还在传承老一代的传统,不过这种随季节迁徙的游牧民族只会在草原上出现,已经不常见了。

  当日的调研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巴拉贡的养殖模式,认识到了小镇人民的大智慧,为此后活动开展奠定了基础。

养殖户为同学们讲解

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