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体育部】传承民俗文化 鼓响青春之歌

【体育部】传承民俗文化 鼓响青春之歌

作者:袁想通 张国宇/文 袁想通/图        发布日期:2018-05-22     浏览次数:

     

  腰鼓是中华传统民间艺术,它来源于生活,又很好地表现了生活。它历史悠久,充满地域风情,在民间广为流传。贾平凹先生在60周年国庆庆典后评价安塞腰鼓道:“这样一群生龙活虎的陕北后生,在天安门前舞起来时,那种气势,是黄土地汉子的风采,感觉打出了中国人的自信和精神。”为弘扬陕西安塞腰鼓民俗特色,鼓励大学生积极传承传统民俗、继承民族精神,5月19日下午,我校第三届腰鼓大赛在北校区田径场成功举办。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完满的展现,我院腰鼓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夺得最佳人气奖奖项。

  阴雨绵绵,浇不灭似火的热情、挡不住激荡的鼓声。“鼓声震天响,红绸随风飘”,比赛过程中,我院36名同学组成的腰鼓队热情洋溢,动作激昂,气质纯朴,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传承腰鼓特色文化,用自己的理解演绎着安塞腰鼓中的坚毅精神——“知难而上的猛劲、张扬个性的能劲、百折不退的韧劲”。不畏强敌,他们有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自信!奔放的舞姿与陕北独特的嗓音充分展示出我院良好的精神风貌,为观众诠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观众席上,我院团工委书记、各级辅导员、学生会成员等都前来一起为参赛队员们加油喝彩。“动科风魂,舞动青春”的口号响彻田径场上空,同学们震耳欲聋的呐喊给了队员们最有力的支持,也让各院师生都感受到了动科精神。

  腰鼓队负责人韩宁同学在赛后表示:“本届腰鼓大赛要求和难度都很高,但同学们不畏困难拿下了最佳人气奖,感谢大家的付出!同时,韩梦璇老师带领我们克服重重困难,训练中费尽心思、亲力亲为,并最终将我们带上领奖台,在此我代表腰鼓队特别感谢韩老师!”

  作为腰鼓大赛的指导老师和教练,韩梦璇老师开心地表示:“我们最初遇到了种种困难,但这些孩子们毫无怨言、挥洒汗水,誓为动科学院的荣誉拼尽全力,并最终展现出了动科学院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最美好的自己,我十分骄傲!”

  猎猎红绸,赤子心长。刚劲淳朴的安塞腰鼓打出的是传统民俗的风采、打出的是西农学子诚朴勇毅的精神风采。腰鼓大赛不仅吸引了大学生自觉加入到传统文化的保护行动中去,同时也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生活,充分展示出我院学子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为我院的文艺工作增光添彩。

优美开场

颁发最佳人气奖

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