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部】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部】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作者:姬浩起 郑祎宁        发布日期:2018-04-21     浏览次数:

     

  每年春季是心理健康问题的高发期,如何从本质层面上预防情绪堆积以及抑郁症状的出现是我院心理健康工作重点,我院从三月份开始实施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从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的解决同学们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从而帮助同学们舒缓压力,提升自我,更加高效的投入学习生活。

“君愁似春水,朋辈解烦忧”

  针对春季时期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多发生,少发现”的现状,我院特邀心理咨询中心符丹老师带来《心理危机的评估及干预》专题讲座,深层次全方位剖析了心理朋辈的积极辅导在“心资-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我院心理朋辈辅导力量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我院积极完善《心理联络员工作管理条例》,对心理联络员工作内容实施规则化,责任化管理,从而达到最大程度预防心理危机的效果。

符丹老师培训现场

“有些话,说给树洞听”

  大学生正经历着生理心理由稚嫩渐渐成熟的关键阶段,面临着学业困难,情感挫折,时间管理,就业无望等方面的多重压力,往往会导致心中情绪郁积难以发泄。我院积极创建“心灵树洞,解忧驿站”——心中有话,说给树洞听,同学们将心中困惑编辑发至特定账号,学生会心理健康部部委将会精心回复、不断开导,助其排遣压力、重拾自我。此外,线下通过春分日在西雕前举办趣味活动,通过扎破写有烦恼的气球,释放压力,并且可以得到心理健康部精心准备的回复和鼓励。别开生面的形式吸引了来往络绎不绝的人群,增强了心灵树洞驿站的影响力与感染办。这座树洞不仅仅是倾听者,更是答疑者,有忧即谈,有问必答,让为心灵发声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心灵树洞活动现场

“品一份月刊,享一刻宁静”

  为了让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能关注自身思想问题、提高心理素质,我院心理健康部每月定期向学生们发放月刊,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自我心理调节能力、促进其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每月“心灵之约”月刊主题不同,话题不同,但始终坚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的初衷,设身处地的为同学们解决心理问题,帮助同学们认知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

同学们认真阅读月刊

“满园春色来,暖照润我心”

  通过春日百花争艳照片的征集,同学们积极分享春日美景照片。在沁人心脾的春景中荡涤心灵,调整心态,发现自我,同时呼吁同学们走出宿舍、走向自然,分享身边的真、善、美,用相片记录下身边美好时刻,将温暖传递给他人。若是这一张张繁花绿草的照片是洁白天空,那照片背后一个个触动心灵的小故事便是照亮一切的暖阳。通过征集照片背后的故事,重温美好时刻,讲述动人故事,启迪美好心灵。

  本次心理健康月通过多样的活动,为同学们普及了心理知识,让大家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心理调节方法,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活动不仅提升了参与者的心理素质,也通过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的相互交流,使心理健康知识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使更多人受益,达到全面提升我院心理健康水平的目标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