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辩论队】含章可贞,动科有终

【辩论队】含章可贞,动科有终

—我院辩论队闯入含章杯辩论赛八强

作者:孙皓明 郑祎宁 杨世帆/文 杨世帆/图        发布日期:2017-11-02     浏览次数:

     

  唇枪舌战,口吐莲花。近日,为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促进学生思辨思维,培养学生的逻辑思考能力,我校举办了第十八届“含章杯”辩论赛,在经过积极地备战与辩答,我院辩论代表队在初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且成功挺入八强。

厉兵秣马 稳中求胜

  含章杯第一轮辩论赛,根据赛前抽签结果,我院对战园艺学院代表队,辩题为“接受还是改变现实更需要智慧。”我院辩论队作为反方,在经过赛前多次讨论后,精确定义何为“接受”,何为“改变”,并通过对判断力、智力等能力需求进行论述,详细阐明了改变现实需要经过更多、更难、更复杂的思考,以及需要经受外界更多的质疑和挑战,并以此为切入点,积极准备,稳中求胜。

迎战园艺 首战告捷

  10月29日, 含章杯第一轮辩论赛在北绣206会议室举行。在比赛中,我院辩论队每位辩手思路清楚,反应敏捷,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充分发挥了团体合作的精神,在概念界定和论证思路上清楚明了,层次感很强,能够抓住辩题的核心问题所在。面对对方提出的“改变现实中,智力得到了体现,但这并不证明需要智慧”这一论点进行了有力的攻击。质询对面时,队员们语调风趣,逻辑严密,我院选手提出“我是否帅,是否需要整容”等一系列问题,环环相扣,开展攻势。在接受对方盘问时,紧密结合自身论点,预测对方问题并加以反击。比赛结束,虽在分数票上略逊一筹,但其他方面均胜于对手,最终以比分8:7的比赛结果晋级八强。

戒骄戒躁 再接再厉

  虽晋级八强,但队员们沉着冷静,不骄不躁,在赛后进行了客观冷静的分析,认真反思总结,对己方的的辩论特点、思维方式、场风表现的优劣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改正意见。辩论是是一门艺术,它的魅力在于思维的碰撞、观点的交锋,一味的诡辩,偷换概念和无意义的开玩笑必然不会得到胜利,只有逻辑清晰、结构严谨的队伍才是众望所归。队员姚方瑶表示:“在日后的比赛中,我院辩论队将加强自身逻辑思维的建设,而减少对于辩论技巧的过度使用。希望通过此次辩论赛的举办,我院学子能够得到严谨的思考方式与辩证的思考态度。”

  本次比赛后会有一周的轮空修整,下一轮的对手将是人文学院这个劲敌。我院辩论队的队员们将继续秉持“以辩明道、以正真言、以杯水之力促民生”的态度,努力进取、顽强拼搏,在下一次的比赛中,尽展自我实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拿到通往四强的通行证。

双方选手激烈交锋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