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青春须建功,动科学子在行动

青春须建功,动科学子在行动

作者:郑祎宁 张国宇/文 谭磊 熊小凡/图        发布日期:2017-09-18     浏览次数:

     

  暑期期间,我院的上百名学子怀揣着青春梦想、肩负着历史使命奔赴祖国各地开展了以“青春三下乡,献礼十九大”为主题的“三下乡”活动。9月17日,满载而归的我院学子参加了在动科楼107会议室开展的“三下乡”总结答辩活动,我院团工委书记闫颢芯、团工委副书记王健宇、优秀三下乡队伍队长马锦荣出席会议。

  本次三下乡活动,我院共组织了32支队伍,共计210余人次参加,他们利用暑假时间奔赴祖国各地,在如火如荼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同时,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依托学院特色设立“科技支农·扶贫攻坚”专项与“一带一路·续写新篇”专项两条主线,同时兼顾传统文化调研,红色足迹寻访,教育关爱服务等主题形成“践行使命·传递梦想”一条辅线。在实践前期统筹规划,实践中期扎实跟进,在实践活动接近尾声之际指导总结。用优秀的实践成果与昂扬的人生理想献礼十九大,激扬青春梦。

  精准扶贫,助力民生

  2013年11月,习近平主席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 “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 的重要指示,从而打响了持续多年的扶贫攻坚战。本次“三下乡”活动中,赴青海民和“三下乡”调研服务队便以精准扶贫为目标、“爱的乡程”为主线,结合专业知识在青海民和开展了科技扶贫的活动。他们走访百姓生活,了解到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等相关制度;期间,全程随队的杨雨鑫副教授也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举办了培训会,为农民教导畜牧业相关知识,使农户们获得了切实的帮助。团工委书记闫颢芯也对这支队伍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这是“真真正正特别有意义的三下乡”。此外,“一带一路促进经济转型,互联网助力精准扶贫调研服务队”、“赴环县精准扶贫调研服务队”等扶贫队伍的活动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红色寻访,追忆先烈

  建党96年之际,多支队伍以“寻访红色足迹”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赴河北革命圣地调研曁缅怀革命先烈小分队”在西柏坡、等地缅怀烈士丰功伟绩,学习了他们革命艰苦奋斗的精神。活动期间,恰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仪式,队员们前往了保定军校遗址领略这份军人热血报国情怀,同时向人民解放军致敬。“赴沂蒙山红色寻访调研”服务队、“寻特产绿茶,传风土人情”调研实践队、赴大别山“星火燎原”调研服务队走访了山东分局旧址、孟良崮战役旧址、红嫂纪念馆、华北烈士陵园、西柏坡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对革命先烈的精神、红色基地的建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文化传承,继往开来

  在文化宣传的主题上,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队伍:“赴云南丝绸之路文化调研队”亲手体验了扎染技术,制作了西农校徽,为推广这项文化遗产做出了贡献;“赴四川广汉-成都丝路文化及中国古文化调研服务队”踏寻了宽窄巷子、九里堤、武侯祠、杜甫草堂等古文化景点,感受了浓浓的蜀汉韵味;“赴宁强县文化艺术调研服务队”走访傩戏老人、苏州绣娘,探访苏州绣娘如何对刺绣进行创新而推动产业发展;“赴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实践队”以品茶-采茶-会茶为调研路线,充分了解了“灵源万应茶”,为将其传向全国各地而打下基础……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珍贵资源,当代大学生应肩负起传承文化遗产的使命,发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以增强民族凝聚力与自信心。

  生态保护,持续发展

  “甘做梭梭,扎根沙漠”是此次三下乡活动中同学们听到最感人的话之一。“赴武威一带一路与绿色经济发展调研服务队”走进沙漠,探访了“治沙愚公”王天昌老人,充分体会了老人一辈子为绿色的情怀,老人的事迹也经同学们的努力在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得到了宣扬。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而动科学院“响应一带一路号召,深入青海”调研实践队、“筑梦一带一路,观访湿地生态”调研队等多支队伍也积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献策。

  此外,团工委书记闫颢芯也着重提到了“赴杨凌区新集村支教队”。支教队暑期在新集村开展了为期十二天的支教活动,为当地的孩子们带去了知识、带去了快乐,并与孩子们之间产生了最纯洁真挚的感情,在同学们即将离去时,孩子们都依依不舍地问队员们何时能回来。她评价道:“这些同学用真挚质朴的态度去面对留守儿童,送教下乡,温暖乡村,赢得了支教儿童的一片真心。”“这支队伍看起来是平淡无奇的,但正是这种平淡无奇的事情坚持下来才是最真诚的!”现场也给予了这支队伍最热烈的掌声。

  从最初的积极动员与筹划立项到如今的总结答辩,学院师生们扎实认真地做了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展现出动科学子的情怀与梦想,弘扬了“畜德自牧,富饶天下”的院训精神,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现出了当代大学生有担当敢担当的个人素质,全心全意用优秀的实践成果献礼十九大,激扬青春梦。

我院团工委书记闫颢芯对答辩队伍做点评

三下乡代表进行ppt答辩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