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传承丝路文化,感受千年古韵

【暑期实践育人】传承丝路文化,感受千年古韵

作者:熊小凡 宋银涛/文 盛宣淋/图     来源:赴青海省青海湖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7-09-03     浏览次数:

     

  古代西宁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古往今来,不断都是西北地域的交通要塞。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感受西宁丝绸文化的魅力,我院赴青海省青海湖调研队来到古丝绸之路节点城市——西宁,同时受到了青海大学团委的热切接待。

  近日,队伍前往青海省博物馆。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又重新认识了丝绸之路在历史中起到的重要性,以及丝绸之路文化对于非物质文化(藏传佛教等)着重要作用。丝绸之路把中国文化、印度文化、两河文化、罗马文化连接在一起,将古代中国推上了国际舞台。队员们通过电话的形式和西宁文化局局长进行关于丝绸文化的交流。在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西宁对于青海省丝绸文化的保护措施并通过摄影展等形式呼吁更多的人共同来保护青海省丝绸文化。

  队员们根据袭实际情况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并对300名西宁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在对问卷调查整理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每一位西宁人都希望丝绸文化能够弘扬,也同样愿意为丝绸文化弘扬贡献一份力量。然而队员们还发现,部分市民对于丝绸文化并不了解。由于不同人群对于丝绸文化的了解程度不同,如何去对于不同的人群宣传丝绸之路文化,这又是一个巨大的问题摆在队员们面前。一位志愿者感慨道:“西宁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有着其独特的文化古韵。我多么希望,别人谈起丝绸之路,第一个想起的城市会西宁。”

  驼铃阵阵,羌笛悠悠,古丝绸之路是商贸大道,文化走廊,也是文化之路。在西部开放开发的今天,希望通过我们一代一代的努力,使这条千年古道重新焕发青春魅力。

队伍抵达青海大学

丝绸之路问访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