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深入实地考察,探明扶贫现状

【暑期实践育人】深入实地考察,探明扶贫现状

作者:张国宇 刘子琪 王健宇/文 郁子晨/图     来源:赴彬县丝路文化旅游脱贫调研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7-09-01     浏览次数:

     

  经过在咸阳市彬县人社局、彬县团委与彬县扶贫办的走访,队员们已经初步了解了彬县当地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为了更加深入透彻地了解相关情况,近日我院赴彬县丝路文化旅游脱贫调研服务队前往韩家镇太光村与太峪镇新平社区对当地小范围的扶贫现状进行实地考察。

太光村:贫困户扶持促民富

  太光村位于韩家镇政府驻地以西29公里处,三面临勾,地势险要,土地资源丰富。南与鹅池村相接,西与麟游县崔木镇河西村相连,北与甘肃省灵台县邵寨镇接壤,东临元朝村。该村辖3个村民小组178户645人,全村现有贫困人口23户60人。

  该村扶贫项目主要分为产业扶持、易地搬迁、教育支持、转移就业、社保兜底与大病救助六大类,其中产业扶持一项以核桃种植、家畜养殖与药材种植为主。太光村虽是距离县城最远的一个村庄,但在县委一把手张书记的带头帮扶下,村子的基础设施类完成8公里的道路铺设,村民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得以解决。仅16年便脱贫12户37人,扶持脱贫期间,每户都能得到5万元帮扶资金,目前仍有11户贫困户仍在帮扶中。

太峪镇:新农村建设惠民生

  太峪镇位于彬县最南端12公里处,是古丝路的重要驿站。近年来,太峪镇以新农村建设为重点,着力培育产业,努力改变民生,使这个古丝路的小镇焕发了生机。

  经过了解,太峪镇依山傍水,沿太峪河谷,建设自然景区是较好的选择,而该镇旅游业脱贫刚刚起步,新平社区的贫困人员在景区草莓园有100-200人分配到保洁、保安等工作,豳州驿景区的旅游业脱贫工作则刚起步,还处于宣传阶段。太峪镇还是传统的雨养农业区,镇党委、政府依据实际,提出“川菜、北果、南粮、坡药、加劳务”的产业调整思路,在培育农业主导产业上下工夫,另外还落实了养殖养猪养羊效果合作社的分红计划,其余的电商蔬菜合作社则由于缺少销售商而正在建成的过程中。

  伴随着连续两天社区走访的结束,调研队赴彬县三下乡活动也就此落下帷幕。队员们疲惫却喜悦,满载着成果为这次令人印象深刻的活动画下了句号。

队员与村民家中交谈

队员向太光村书记了解村情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