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弘扬传统文化,守护精神家园

【暑期实践育人】弘扬传统文化,守护精神家园

作者:王冲 潘淼     来源:赴绵竹传统文化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7-09-01     浏览次数:

     

  当今时代,传统文化和美德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让优秀传统文化美德走进生活逐渐成为时代的主题。其中绵竹年画是世世代代民间画师们勤劳和智慧的结晶,体现了巴蜀人民乐观向上的思想感情和古老的民族风尚。近日,我院赴绵竹传统文化调研队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在为期两个礼拜的时间,队员们依次参观及了解了年画博物馆、年画村、剑南老街及剑南春工坊;拜访了当地的年画制作师傅,向当地年画手工艺人以及绵竹人民发放了调查问卷,了解到当地人民对如何发展年画和推广宣传绵竹年画看法。在年画村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发现一条古色古香的街道已经建成,农房改造了,家家户户洁白的墙上幅幅具有绵竹浓郁特色的绵竹年画呈现在了墙上,而具有川西民居风格的座座民房也让前来参观的客人为之精神一振。参观博物馆时,经博物馆的讲解员解说绵竹年画博物馆是融收藏、整理、研究、创造、出版、开发、销售、传授年画技法培育新人、以艺术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全国唯一的专业年画博物馆。队员们通过欣赏绮丽瑰宝陶冶自身,更能投身到促使当代青年弘扬传统文化,做当代智者。博物馆馆长胡光葵说“建立年画博物馆,可解决目前传统年画正面临的‘失传’之险,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培育传统年画的市场才是其最后的弘扬扬传统文化的行列中去。”

  此次调研活动,使队员们更加系统且全面地了解绵竹的传统文化,也丰富了自己的大学假期生活,增长了自我见识,增强了团队凝聚力,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培养了大学生自我生活的能力,同时也培养了传承与保护传统文化的理念。最后队长感慨道:“对于如何宣传绵竹年画,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当地人民及手工艺人的努力,希望年画能推陈出新,保留自己理念的情况下加以创新,让更多的的人了解到绵竹年画,喜欢绵竹年画。”

问卷调查

队伍合影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