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深入了解绵竹年画,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暑期实践育人】深入了解绵竹年画,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作者:王冲 陈剑/文 王蓉/图     来源:赴绵竹传统文化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7-08-31     浏览次数:

     

  为调研四川绵竹年画的传承与发展,近日,我院绵竹传统文化调研小队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绵竹年画村。绵竹年画村地处绵竹市孝德镇,是绵竹南派年画发源地。年画村努力挖掘特有的年画文化和“德、孝”文化资源,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转移成产业优势,建立和发展了绵竹年画产业基地。

  “您这画全部都是手工制作吗?”“年画每年的收益可观吗?”在绵竹木板年画传习基地,队员们和李强老师进行了短暂的交流。李强老师说:“绵竹年画是四川人民的骄傲,也是中国人民的骄傲。随着人们对于传统文化日益关注,绵竹的年画的发展也呈现上升趋势,整个年画村的游客量日益增加,收入相对可观”。

  随后,队员们来到了年画博物馆。在博物馆,工作人员十分仔细的为队员们讲解了绵竹年画的历史变迁以及部分制作工艺流程,队员们受益匪浅。同时,队员们还采访了一位来年画村旅游的女士,她说:“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作为中国人,咱们要珍惜。”

  活动结尾,队长潘淼对整个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说,虽然自己一个四川人,但一直以来对绵竹年画缺乏一个系统性的了解。通过这次活动,她了解到了绵竹年画的起源、分类、制作方法等一系列的知识,队员们收获也十分的多,这次活动十分有意义。

队员在进行问卷调查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