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古都南京,七彩云锦

【暑期实践育人】古都南京,七彩云锦

作者:孙皓明 徐枫轩     来源:赴南京传统文化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7-08-29     浏览次数:

     

  中国南京特产云锦始于元而盛于明清,为锦中极品,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为深入了解这一世界艺术瑰宝,我院赴南京传统文化调研队奔赴南京云锦博物馆,以“南京传统文化及其手工艺制造”为主题,开展文化调研活动。

  云锦博物馆前,队员们仔细观摩了牌匾上“江宁织造”等相关历史介绍,队员武桐表示:“带有着四个字的织物历来都是皇上和重要大臣使用的,这更加突显出云锦的高质量。”走进博物馆,队员们立刻被彩云般的云锦工艺品所吸引,在讲解员的带领讲解下,队员们了解到,云锦的织造工艺距今已有超过 1500 年的历史,不过“云锦”一词是到了清代道光年间才有的,源于南京的“云锦织所”。由于其用料考究,织工精细,图案色彩典雅富丽,宛如天上彩云般的瑰丽,凤其富丽华贵,绚烂如云霞,故称“云锦”。直至今日,云锦的生产依旧需要使用传统花楼织机手工织造,这种独特的织造技艺还无法用现代机器替代,这让云锦在我国众多工艺品中更显珍贵。

  除此之外,博物馆工作人员用织布机向队员们展示了演示云锦的制作方法,整个过程行云流水,独特的工艺本身就是一门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队员屈晓鹏表示:“本次活动,在这小小的云锦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传统技艺的浓厚魅力,这让我们更加敬佩古代劳动人民智慧。”

云锦展品

队员们参观展厅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