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探寻古都伤痛,缅怀抗日英雄

【暑期实践育人】探寻古都伤痛,缅怀抗日英雄

作者:孙皓明 徐枫轩     来源:赴南京传统文化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7-08-28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践行一带一路的光荣历史,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地认识,近日,我院赴南京风俗文化调研团队顺利抵达古都南京,进行文化调研活动,去从中了解“六朝都会”、“天下文枢”那悠悠千年不变的古风古韵。

  活动伊始,队员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参观了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纪念馆。步入馆中,庄严的9个红色大字“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就首先让队员们产生深深地震撼和感触。队员屈晓鹏表示:“这九个字完整的诠释了中华民族坚定不移的伟大信念,而正是有这种信念我们才能取得反法西斯的伟大胜利!”除此之外,展柜里那一件件仿佛刺入人心的珍贵的史料和相关历史文物“罪恶的铁钉”、“支那事变纪念章”、“炮弹”、“军刀”等,也给队员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队员庞源发表感言:“好像它们在无形的诉说在那个年代,人民究竟受到到了多大的苦难和屈辱,整个过程很压抑,我们只能默默地将这一切记在心中,‘忘记历史等于背叛’,屈辱的历史需要我们永远铭记。”

  活动期间,队员们来到了雕塑广场,在这里,队员们观赏了雕塑《家破人亡》。一位被强暴的母亲悲痛至极,无力地手托蒙难的孩子,向天哭号,悲苦无泪,铭文写道:“被杀害的儿子永不再生,被活埋的丈夫永不再生,悲苦留给了被强暴的妻,苍天啊……”,面对雕塑与文字,队员武桐悲愤的讲到:“此时此刻的我们,感到凄凉的无力感,在那个时代,充满了不幸和灾难,其因在于国弱任人欺凌,而今早已不是从前,我们必将振兴,必将富强,必将成为国强无人可欺。”

  活动过程中,印有520多名老兵手印的墙以及馆内镌刻的“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改写”这句话引起了队员们的强烈共鸣。队长徐枫轩表示:“历史不能重来,我们也不能一直沉浸在历史之中,人们总是向往着希望,又有谁不爱阳光?世界和平看似离我们很远,但却和我们息息相关。”

  本次调研活动,队员们深入了解了那段屈辱的时期抗日英雄们可歌可泣的事迹,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不屈抗争的精神,队员们纷纷表示要积极磨炼自己,不负英雄们的付出。正如许吉如所说:“这一份心安理得的安全感正是强大的祖国带给我们的,而我们少年,唯有更强。”

南京大屠杀历史资料

 

队员们参观展厅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