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难上难下:中型企业的辛酸与无奈

【暑期实践育人】难上难下:中型企业的辛酸与无奈

作者:张国宇 魏昌盛/文 辛晓经/图     来源:“聚焦生态合作,推动绿色丝路”调研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7-08-29     浏览次数:

     

  近日,根据活动计划,我院“聚焦生态合作,推动绿色丝路”调研服务队来到青岛的老商业区市南区劈柴院,对周边的中小型企业进行了采访。

  采访过程中队员们发现,与海尔等大型企业所展现的自信不同,中小型企业特别是中型企业对转型表现出的更多的是无奈与彷徨。转型已经成了不可阻挡的趋势,但是如何转型,转型后怎样发展他们并没有清晰地规划。“大型企业在较长的发展历史中,早早的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如海尔便将“创新”作为自己的文化核心,以企业文化推动企业转型;而小型企业则因运营成本低,投入小,并不担忧转型问题;唯独中型企业却在市场竞争中大量丧失客户源,面临着难上难下的尴尬境地。”队长魏昌盛感慨道。

  “有钱人会觉得我们这种地方太小,太低档,而普通人却觉得来我们这吃不如去路边的大排档实惠。你看,像我们这样一个大饭店,现在都被迫买面条、馄饨这种东西了,怎么赚钱?”这家名叫“丰利海鲜火锅城”的老板向志愿者们倾诉,“再这样下去,我们只能关门。”老板最后无奈的说道。

  一天的调研活动使同学们发现了目前企业转型中存在的很多尴尬现状。转型是普惠大众的举措,然而在实行中如何真正的做到给更多的人带来实惠,这确实是值得政府部门和经营者们思考的问题。

志愿者向商户发放问卷

采访中型企业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