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夏日炎炎实践忙,云南之行悟心得

【暑期实践育人】夏日炎炎实践忙,云南之行悟心得

作者:孙皓明 周程阳 李梦瑶/文 罗槿航 黄琳 秦上茜/图     来源:一带一路与三七贸易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7-08-25     浏览次数:

     

  丝路古道,驼铃声声。近年来,乘着一带一路高速前进的列车,云南在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为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政策对云南发展的影响,近期,我院一带一路与三七贸易调研队相继前往昆明、文山两市进行走访调研。本次活动,队伍以居民生活、商业建设以及文化发展为调研角度,力求多方位、深层次地掌握当地发展动态。

进球场,知行结合看生活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了解一带一路政策对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和部分产业的导向,同时进一步落实大学生专业理论与社会实践的结合,队员们首先来到了昆明温泉高尔夫球场。在这里,经由球场王经理的带领参观与详细讲解,队员们熟知了不同植物适宜的区域地带,如发球台和果岭使用匍匐剪股颖,高草区为高羊茅和草地早熟禾混播草地。同时,他还向队员们介绍了多种植物的的修剪、灌溉、施肥及病虫害防治等内容,这让队员们对草业学科产生更清楚的认知。除此之外,在谈到当地居民生活水品上时,王经理表示:“近几年,随着一带一路相关政策的颁布,当地人民逐渐富了起来,从我们行业就可以看得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高尔夫运动,愿意去投入时间财力享受生活。我相信,在政策的继续指引下,高尔夫运动将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百姓的生活会更上一层楼。”

访公司,“金不换”遇上“春风”

  文山三七是中药材中的一颗明珠,清朝药学著作《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中之最珍贵者。”扬名中外的中成药“云南白药”和“片仔黄”,即以三七为主要原料制成。听闻文山三七大名,队员们相继前往文山市高田三七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苗乡三七科技园等地,从源头上对三七的生产和发展进行走访调研。活动期间,队员们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对三七的种植历史、生产过程以及发展方向进行交流学习。同时,队员们针对三七产业近期的发展,对多名人员进行采访并得出结论:在一带一路政策下,公司的三七产品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主要出口日本及韩国,并逐步向一带一路沿岸国家发展。队员郭天童发表感言:“一带一路政策不仅给予众多公司发展机会,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览文物,推开民族画卷的那双手

  魅力宝地,多彩云南。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之一,队员们此次前往的文山就包括壮、苗、汉、回、彝、傣等20多个民族,拥有深厚的历史和绚丽的民族文化。为了解当地民族文化的历史和发展,队员们来到了文山州博物馆进行参观。迈进博物馆,队员们立刻被满目的文化宝物深深吸引,沉醉在厚重的文化气息中。据讲解员介绍,文山州在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的痕迹,在当地发现大量的岩画、化石和石器。同时,讲解员还向大家展示了文山独具特色的铜鼓,她表示:“铜鼓是文山地区少数民族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物,不但使用铜鼓的历史十分悠久,而且分布广、数量大、类型较齐全。”队员秦上茜在参观完说道:“一带一路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当地文化的对内建设与对外输出,它用无形的却强大的力,打造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交织的文化古地。”

  “青春中国梦,献礼十九大。”本次活动,队员们以大学生“五四精神”为基础,紧密围绕国家大力倡导的“一带一路”政策,对云南进行了由点观面式的调研。队员们对一带一路的发展产生全新的认识,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队长李梦瑶总结道:“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政策不同于表面上的繁荣,它追求的是渗透式发展,在本次的调研中,我们深刻认识到,一带一路政策给予当地一种长远化、国际化的道路,并同推动着它稳定向前发展。”

实地走访,多方调研

队员们与文山企业经理合影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