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稳健再行丝绸之路,助力区域经济建设

【暑期实践育人】稳健再行丝绸之路,助力区域经济建设

作者:王冲 张国宇/文 赵铭峣 李昂 周钰婷/图     来源:“探寻丝绸之路文化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调研实践队    发布日期:2017-08-25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习主席强调,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周边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形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需要。抱着唤醒民族文化自豪感、调研宣扬国家战略的目标,“探寻丝绸之路文化,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实践调研队近日在西安、汉中等地开展了系列活动。

经济建设,历史先行

  了解丝绸之路的历史与文化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基础。为了调研丝路历史文化在普通群众中的普及程度,唤醒人们的历史自豪感与时代使命感,队员们分别在为纪念丝绸之路2100周年而建立的丝绸群雕与陕西省图书馆两地进行采访与宣讲活动。在丝绸群雕,针对青少年儿童较多的情况,队员们多利用精美的宣传资料采取趣味问答的形式向小朋友们讲述丝绸之路的故事,同时建议家长多为孩子们灌输优秀传统文化,使他们从小就具有继承文化、传承精神的责任感;在省图书馆,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博士告诉队员们,在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之际,他们正以此为契机,挖掘丝绸之路文化经济潜力,建设一个“丝绸之路苹果园”项目,让陕西苹果通过这条“天路”走向世界。

  调研发现,丝路的历史与文化并未广泛被人民大众了解后,队员们决定为它传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值旅游旺季,他们分别在大雁塔广场、未央宫、大明宫、大唐西市等与丝绸之路有关的著名景点将丝绸之路的历史、现状和复兴对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进行讲述,希望游客们能将这段历史传向各地,遍及全国。

政策支持,经济腾飞

  调研丝路文化、一带一路倡议对地区经济的影响,队员们队伍来到张骞文化的发源地、打通丝绸之路的英雄张骞的故乡与归葬地——汉中城固。在当地团委的协调下,城固县发改局的工作人员针对国家战略与地区政策对同学们进行了讲解。他讲道:“在我县‘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便已提出,区域协调发展将为我县扩大开放合作带来有利条件。‘十三五’期间我省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继续深化,对外开放的便利程度不断提升,汉中市‘三市’建设有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源点城市建设持续发力,城固县正在抓住这个机遇,努力融入其中。在这数年间,城固的产业结构得到加速优化,综合实力也大幅提升。”随后,队员们在办公室就“一带一路”倡议政策对地区经济的影响进行了热烈地讨论。赵铭峣同学说:“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汉中等内陆欠发达地区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追赶超越步伐、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战略目标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通过这条‘道路’,汉中终将把自己的特色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世界遗产,造福一方

  城固县作为汉中市的大县之一,不仅是靠“中国桔乡”的美名而闻名,更因其为丝绸之路的源头,西汉著名外交家、政治家、军事家张骞的魂归处。2014年,张骞墓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丝路文化而成功申遗的张骞墓对当地有什么影响呢?队员们报着这样的问题来到了张骞纪念馆墓所在的饶家营村。

  在饶家营村的所见令同学们感慨不已:虽然申遗成功已三年有余,但村中多处墙面还写着昭示大家申遗决心的口号,但更多的标语是呼吁大家保护遗产、发扬文化。村中一位老婆婆告诉同学们,申请成为世界遗产时,每个村民都极为积极,他们从自身做起,绝不为张骞墓、为饶家营抹黑——“张骞墓不仅是中国的遗产,也是村民们的骄傲!”。队员们感慨道:“虽然他们还不知道这座世界遗产能为他们带来什么经济利益,但这能影响他们做人做事前,都能想到自己背后站着张骞,从而做更好的自己,或许这就是文化的力量吧。”

  “张骞文化艺术节从94年就开始举办,中央电视台曾经还来进行过专访。”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告诉同学们,张骞在城固人心目中有着极高的地位,作为这个县的标志人物,城固有很多地方与道路都是以张骞命名的。

  经受了世界文化遗产申请过程中的考验,张骞墓的各项参观设施有了极大的提升,为了充分挖掘和利用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当地近年来谋划了张骞文化园这一文化旅游项目。“我们的规划中,张骞墓将与纪念馆边正建的城固县博物馆和附近区域连成一片建设一个5000多亩的文化园,打造集旅游、文化、农业、商贸、城市休闲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创意旅游新市镇。项目目前还在招商中,希望能将这片产业园打造起来吧。”张骞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说。

  西安—汉中,近300公里的路程,连接了两个地点、一段文化,近一周的活动,队员们向群众传播了丝路文化、宣扬了国家战略,同时了解了地方政策、展望了未来发展,同学们对丝路历史、文化有了深刻的认识,它可以影响一个国家的政策、影响一个地区的发展、影响一代人的精神。文化与政策又是相辅相成的,没有丝路文化,就无从谈起“一带一路”;没有“一带一路”,就没有张骞墓等世界遗产的成功,这种文化也就无从得到宣扬,而二者的成功结合,为社会带来的便是经济的腾飞,文化的壮大。“一带一路”战略让经济富了起来,“丝路文化”让精神富了起来,中国将在习主席的带领下,迈着稳健的步伐再次走好这条千年古路。

同学们在了解城固当地政策后讨论

与饶家营村村民交流张骞墓

与张骞纪念馆工作人员交流

在西安宣扬丝路文化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