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走进彝人古镇,探寻传统文化

【暑期实践育人】走进彝人古镇,探寻传统文化

作者:熊小凡 杨宸/文 陈久章 龚宇明/图     来源:赴云南丝绸之路文化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7-08-25     浏览次数:

     

  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和艺术价值的综合体,在人们生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可以说生活与文化交融紧密无法拆分。当然诸多文化中最引人注目的应该就是那些个性鲜明的文化体,少数民族文化则是这些个性鲜明的文化体中最容易走进人们视线的,但它也和那些大多数正在走向消亡的文化传承一样正在失去活力,这条追寻文化保护与传承的道路注定是曲折的。8月14日,我院赴云南丝绸之路文化调研队抵达云南楚雄彝人古镇追寻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文化个性的妥协

  走进“彝人古镇”,最先入目是仿古式的建筑和在云南大多数地方一样见到的珠宝店,然而这些仿古建筑却并没有表现出任何与其他地区古镇的区别。“在这里给我的第一个观念就是,这就是一个商业区,像是重庆的观音桥和昆明的南屏街一样。”队长杨宸表示。通过走访调研,队员们了解到,在这里的店主对于古镇并没有特殊的情感,在他们看来这里就是一片商业区。

  队员们并没有放弃对民族文化的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古镇的一角队员们发现了民族服饰店。参访了两家店店主,队员们了解到当地人在族内节日期间才会购买装,极少有游客会购买服饰,游客主要是购买当地装饰品,作为纪念或者礼物。

保护还是掠夺?进步还是妥协?

  在走访古镇中,队员们来到一片两个篮球场大小的彝族文化广场。广场的四周成列着由当地多个文化工作室创作的浮雕,浮雕上展现的是彝族的传说。在广场的中央摆放着彝族的十种生肖,一月黑虎、二月水獭、三月鳄鱼、四月蟒蛇、五月穿山甲、六月鹿子、七月岩羊、八月猿猴、九月黑豹、十月四脚蛇,每一尊雕塑都代表着彝族人民所崇尚的品德。然而在队员们队员们走遍整个古镇时,却只找到这一处与彝族文化相关的地方

  在深入了解古镇,队员们发现,这座所谓的古镇只是借着彝族文化噱头,将此处打造为一片商业区。队长杨宸表示:“为了经济利益着想无可厚非,但我们到底是对这些文化进行保护还是掠夺“文化”旗号下的价值。”这种对文化传承的保护到底是进步还是妥协?

艰辛的传承之路

  队长杨宸表示:“民族文化应该是苗族银匠对于那一道道细致工艺的执着、是蜀绣中一针一线的坚持、是那些追求美好的艺术。”其实不止是民族文化,所有文化中应该被保留和传承的应该是那种珍贵的精神力量、那些精湛的技艺与对生活的智慧以及那些关于生命意义的信仰。单纯的商业化虽然能让文化特征得到延续,但文化自身却正在失去它自身的活力。新一代的青年对于传统文化的发掘、宣传和关注是非常重要的,不让中华的民族文化被商业化所掩盖是三下乡队伍最初的坚持。

参观广场的浮雕

采访民族服饰店店主

队伍合照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